述职考核不妨多些“现场感”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上望街道办事处 马珍万

临近年末,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成为各地的重要工作内容。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头戏,党建述职不仅是推动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然而,有些地方在述职考核过程中却存在“只听广告、不看疗效”的问题,考官们往往凭借印象打分,导致出现“干得好”不如“说得好”的现象。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见。述职考核要想真正述出“真味”、考出“实味”,不妨多一些现场感,将公平公正摆出来,让实事求是晒出来,把责任担当扛起来。

“现场述职”可以让公平更加凸显。与传统的述职报告相比,“现场述职”更加注重实际工作效果的展示。述职者需要亲临现场,深入一线,将工作实绩展示出来接受评价。群众可以直观地看到领导干部的工作成绩和问题,了解他们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这种述职方式更加透明、公正,让考官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不再是以往的“闭门造车”、只听“一面之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避免考官们凭借印象打分的问题,更加客观地评价干部的实际工作成效。同时,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也可以有效地提高述职考核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现场述职”可以让效果更加显著。通过现场述职,领导干部可以总结工作得失、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认真谋划好下一年的工作思路。现场“晒成绩单”,把一年的工作成果“拉出来遛遛”,既考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整体工作的熟悉程度,也能有效增强单位之间的“比拼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可以让领导干部更加准确地了解自己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之处,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制定更加有效的改进方案。同时,通过相互比较和交流,也可以让领导干部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之处,从而更好地调整工作方向和重点。

“现场述职”可以让作风更加扎实。“现场述职”是深入基层的一次全面体检,如果只是轰轰烈烈地走过场,述职内容失真失实,往往会出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情况——只注重表面好看,而忽略内在质量。现场述职考核是对干部作风的一次严格检验,必须警惕滋生新的形式主义。要把“话筒”交给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发挥他们的“大众评审”“一线探头”的作用。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借助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将“现场述职”的问题清单、跟踪举措、整改进展及时公示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这样“现场述职”就会成为倒逼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有效手段,切实提升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