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党建工作案例④|北京大兴:探索实施“小哥事项党员代理制”

北京大兴:探索实施“小哥事项党员代理制”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组织部
 

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矗立着一个引人注目的标识牌,上面写着“卡车司机暖心驿站”,这里增设了淋浴室,食堂还开设了专门的服务窗口,让司机利用装卸货的间隙洗个热水澡、吃口热乎饭。司机师傅喜笑颜开,是满意度的折射,也是党组织发挥引领和服务新就业群体作用的一个缩影。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卡车司机暖心驿站”为司机提供优惠套餐

近年来,大兴区不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畅通以党组织为渠道的诉求反馈机制,探索实行“小哥事项党员代理制”(以下简称代理制),把新就业群体中流动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社区(村)等基层党组织中的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引导他们兼任代理员,在反映诉求、代办事务、维护权益、参与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使党员成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新就业群体的重要桥梁纽带。

“小哥动嘴、党员跑腿、支部解题、党委托底”

大兴区黄村镇党员代理员定期向新就业群体反馈诉求办理情况

大兴区黄村镇刘村户籍人口约960人,然而居住在村里的快递外卖小哥就有500余人。过去,村民隔三差五拨打热线反映快递外卖乱停车、充电不规范等问题。村里的充电棚满足不了需求,快递外卖小哥也觉得很无奈。在一次党员大会上,党员小哥姚建中把“烦恼”抛了出来,党支部书记刘冠林接下了这“单”。刘冠林迅速行动,与村集体多次沟通,最终经镇党委协调,在村内新建多个换电柜,让电动车定点停放、集中充换电。问题得到解决,快递外卖小哥与村民的关系也得到缓解,姚建中激动地说:“没想到通过党组织真的办成实事,太给力了!”

快递、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以灵活就业为主,社会认同度较低,群体中党员隐形现象偏多、发挥作用的机制欠缺,为更顺畅地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大兴区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探索实行“小哥动嘴、党员跑腿、支部解题、党委托底”工作方法,面对困难,可以直接向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或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反映。党员将需求汇总,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大会”等集中向党支部及时反馈,研商解决办法。对于在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或村(社区)党组织层面解决不了的事项,镇街党(工)委将集中会商后制定解决方案,协调区直相关单位或指派相关科室组织实施,处置结果由代理党员向小哥反馈。

“面对面”主动问需、“心贴心”解题服务

大兴区清源街道的外卖员杜江维是较早“吃螃蟹”的人。外卖送餐途中手机电量消耗大,户外充电又不方便,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外卖小哥。“听党员王娜说有了代理制,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问题,第二天就有人来实地调研,不久后我们经常等单的‘口袋公园’就配备了带USB接口的太阳能充电座椅。没想到我们的建议真能被采纳,我感到特别开心。”

王娜说,群众满意,并不能代表自己能力强。代理制只是党员替小哥跑跑腿,要推动解决问题,还是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共同参与、全面服务。

为了搜集更多的新就业群体诉求,提高解决问题效率,大兴区持续发动区直单位和镇街园区围绕“加强新就业群体服务管理”主题开展针对性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恳谈会180余场,优先听取党员小哥意见。

大兴区旧宫镇在座谈会上邀请小哥畅谈诉求建议

党员外卖小哥马龙将说:“党委政府有事都先问我们党员的意见,我们提诉求,他们就给反馈,我们多收集一个意见,就有可能多解决一个问题,大家慢慢尝到了甜头,现在越干越起劲。”有的党员反映,寒暑假孩子没人管,看护有困难,团区委很快将新就业群体子女纳入免费托管范围;有的党员反映,政策法规了解少,权益受损没人帮,区委组织部门动员工青妇、司法等36家区直单位,把社保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等93项资源送进党群服务中心、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有的党员反映,城市压力大,生活成本高,旧宫、天宫院等镇街就成立“快递外卖小哥服务联盟”,累计提供包括医疗、理发、就餐等各类折扣或免费服务2000余次。

实行代理制以来,党员开展各类代办、代理事务400余件,90%得到有效处理,有困难找党员”“有问题找组织慢慢成为了新就业群体的共识。

在大兴区黄村镇“小哥事项党员代理站”,外卖小哥面对面反映诉求

寓引领于服务中,“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

“现在这片区域智能快递柜有很多,还有很多暖心驿站,我们的工作、生活压力明显比以前减少许多,闲暇之余还能顺带做一些志愿工作,赚取积分换奖品。”在街边暖心驿站休息的快递小哥兴奋地说。党员牵头增设配送柜后,之前部分村庄、社区一上午的配件量,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快递配送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

为进一步健全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机制,大兴区通过打造一组代理站、建立一批问需群、孵化一支先锋队、完善一套积分制的“四个一”行动,推动形成工作闭环。在党群服务中心、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等地设立“小哥事项党员代理站”,鼓励新就业群体在向代理站求助的同时,为区域社会治理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组织各镇街园区将辖区新就业群体纳入微信群直接管理,以“党员在群里问计问策,小哥在群里发表意见”的方式拓宽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渠道。同时,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引导新就业群体通过“随手拍”推动解决道路破损、路灯不亮等民生问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卡口执勤、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彰显担当。积极鼓励小哥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让积分既与线下奖励挂钩,又与企业内部评价表彰机制挂钩,真正激活新就业群体长期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的责任感。

大兴区旧宫镇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对积极参与基层活动的快递外卖员给予表彰奖励

如今,在这项工作的带动下,快递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累计为村(社区)搜集反馈暖气漏水、楼道消防隐患等问题620余件;网约车司机爱心车队免费接送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330多次。2022年全区涉及外卖的交通事故量、受伤人数同比下降70%78%。真正实现了党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之间的“双向奔赴”。

来源:党建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