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春耕序曲”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黄兰岚

明代著名改革家和政治家张居正所撰的《论时政疏》有云:“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养之素则不乏,使之器则得宜”,意指好的人才就如同参天之树,在人才培养时贵在保持其本性,使用时贵在发挥其特长。

时值春耕备耕之际,做优做好做精年轻干部培养这篇大文章,恰如做好春耕生产一样,要选好苗、培好土、施好肥、修好枝,让年轻干部在“春耕季”锤炼品格、夯实本领,将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具体工作相符合,既保持年轻干部的本性,又能在使用时发挥其特长。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真正把人“选得准”“用得好”,发挥不同人才的长处,才能促进事业发展的成功。

浸种育株选好苗,于田间阡陌播撒盎然绿意。古人在春耕伊始会通过浸泡种子,加速种子发芽,同时杀灭一部分虫卵。种优则粮丰,种子是粮食之基,这一步看似简单,其实也并不是件容易事儿,不同的种子对水温和时间的要求都不一样,这就要求在浸种时精准把握外部条件,最大程度激活种子的生命力。年轻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生力军、接棒人,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只有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像种子一样在水中“浸”上一段时间,才能加速发芽,才能干大事、成大器。要始终坚持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成长的方向,加大年轻干部在基层舞台、艰苦一线培养锻炼的力度,着眼年轻干部的能力短板、实际工作需要和个人成长需求,突出抓好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在一线识别人才,充分利用好选派挂职锻炼的工作机会,让年轻干部定期参与急难险重任务,推动年轻干部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切实展现、提升敢打硬仗、会打硬仗的本领能力。

培土积肥搭好台,趁阳光正好挥动耧犁锄耙。“农家栽禾启土,九寸为浅。”春耕之时土槽应在25厘米以上。如此深耕,才能给作物的生长提供一个适合的空间,保证水分,空气,养料的充分流通,让作物的根系充分生长。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亦要有适合的成长空间、成长平台,方能充分展示自我、绽放风采。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年强干部培养规定,保证“墩苗周期”,让年起干部在蹲苗期间充分磨练沉淀,摒弃浮躁。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年强干部学习成长的黄金期,加强教育培训,施足“墩苗基肥”。坚持把年轻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为他们参加各类培训创造条件,安排参加市各类主体班、研修班和党性提升班。要用好青年讲堂、学习沙龙等各具特色的培训品牌和学习小组等平台,引导年轻干部踊跃参与、主动上台,通过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宣传,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修枝剪叶管到位,待丰收之季摘取香甜硕果。古时春耕有“三耘”之说,一耘正是“丰苗翼翼出清波”时,要铲除荑稗稂莠,二耘是除掉割后复生的二年或多年宿根性杂草,三耘往往正值盛夏,“解衣日炙背,戴笠汗濡首要真正实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要自始至终做好田间管理,时时关注种苗生长状态,精致细心调理庄稼。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年轻干部的管理,为年轻干部搭建弹性的发展空间,制定容错纠错机制,严管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让年轻干部在大胆干事创业的同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爱护。要注重“赛马式”用才,变“伯乐寻马”为“考场赛马”,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抓早抓小抓预防,让年轻干部时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注,为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不跑偏、不越轨提供一手保障。充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大胆“容错”,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开足“马力”方能心无旁骛干事业、创未来。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