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拍”年轻干部 以“三度”做好接班人

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 刘婧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要以政治“高度”、本领“厚度”、战斗“硬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政治上要有“高度”。古人云:令之不行,政之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具备七种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当今国际风云变幻,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党尤其是广大年轻干部都应当具备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站稳“责任田”,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心态做好人民“勤务员”,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本领上要有“厚度”。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为人民排忧解难的“排头兵”。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必然会有“十八盘”,会有“拦路虎”,会有危峰兀立、荆棘丛生,这就需要广大年轻干部立足我国发展战略全局和国际局势,不断汲取知识经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实践锻炼中“丰枝茂叶”,全面做强自己,提升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在狂风暴雨中“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在面对重大困难、艰巨任务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汇聚磅礴力量,向着伟大征程奋勇前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战斗上要有“硬度”。“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没有革命先辈和英雄志士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砥砺奋斗,就没有于“废墟”之上开出希望之花,以昂扬之姿挺立世界之林的中华民族。越是贫瘠荒漠,越需要浇灌绿色;越是艰难困苦,越需要凝聚力量;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勇挑重担。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就应争做守望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金刚石”,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重压之下扛得起来,充分发扬明知山有虎却偏要种满蔷薇的精神,在披荆斩棘中奋勇前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与困难艰苦共舞,与国家安全、人民幸福同频共振,始终战斗着、前进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