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当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 李月澳

近日,观看了电视剧《大山的女儿》,透过电视屏幕,黄文秀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她,用青春和热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平凡而伟大的颂歌,描绘出一幅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画卷。

兰谷遗芳远,最美是文秀,如歌中写到“不需要你认识我,不需要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山河”。文秀书记的手中的“接力棒”现在传到了我们的手中,国家已经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不断深入推进,身处基层选调生,更要以文秀书记为榜样,要有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一棒接着一棒跑,把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做到“心”到基层民之所望,如大旱之望云霓也。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人民群众,在农村一线的选调生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与群众心贴心交流,解决群众每一个问题,关切群众每一个诉求,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使命,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使命召唤,责任在肩,我们既作为伟大新时代的见证者,又作为新时代的推动者更应该不负重托,要在基层沉下心来,放下架子、迈开步子、闯出路子,在基层展现选调生的面貌。

树牢“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斗精神,做到“辛”到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基层的锻炼是青年成才的法宝,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基层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选调生身在基层恰恰能够看得见活生生的民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工作错综复杂,每条线都牵扯着群众切身利益,要穿好基层的“千条线”,唯有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以我辛换得群众心。选调生在基层更要“吃得苦、下得蛮”,要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吃在村、住在村、工作在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面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发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革命优势,做到“兴”到基层。少年强则国强,选调生是有知识、有担当、有革命精神的“三有”年轻干部,我们就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者。2021年我进村后,发现集体经济的李子树挂果小、挂果率低,随即联合驻村工作队邀请贵州大学农学院专家帮助,解决了技术难题,在今年李子实现120亩地盛产;在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中,我村作为数字乡村示范点,率先推广微信小程序“数字门牌”,我为做好系统管理员,积极公司技术人员对接,学习后台管理技术,又当普及员,到干部、村民家中手把手教授使用。“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选调生要有主人翁意识,要把自己所学所长积极主动地运用到各项工作中,主动面对各种困难,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让农村也能进入“快车道”。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