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去“老街”逛逛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云栖村选调生 金慧

今年的春节假期,走亲访友、享受美味、重燃爆竹……除了这些熟悉的年味,在家里听得最多的,就是父母说,“走,我们一起去‘老街’逛逛。”

老街全名叫“闲林埠老街”,从我记事起,它就是家乡闲林埠的人气旺地。不论是一日三餐、日用物件,还是老街坊、童年玩伴,闲林老街承载了父辈和我的诸多回忆。近几年,随着征迁、改造重建工程的完成,原本脏乱差的老街重新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好去处。走,去“老街”逛逛!一起看看这条曾给予我们无数欢乐和回忆的“老街”。

遇旧阶长巷,话人间烟火。白墙青瓦,流水潺潺,古宅深深。走在熟悉的石板路上,穿过沿河的廊檐,信步古风依旧的庭院,在一众老字号店铺前驻足,脑海里自然浮现闲林古埠头“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的旧时场景。那时街旁唠嗑的老伯,河边浣衣的阿嫲,街巷间玩乐的孩童……此时此刻或是在草坪上晒太阳,或穿梭于宽敞的店面间,或倚亭栏望鱼跃,或三五好友围聚下棋……改建后的老街,既保留了居民的场地记忆,又为其增添新的活力。烟雨江南、古韵如昔,旧街新彩、古而不老,还是老街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非遗民俗,品厚重人文。“城市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愁’,就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中华文化基因。”老街的逛点不只是古街巷、雅园林,其硬核是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明清以来,闲林商贸兴盛、富寓水乡的埠头经济,为老街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历经千年的端午龙舟竞渡、水乡婚礼民俗、赏龙灯敲荷花锣等传统,为老街提供了新时代优质文化原料。如今,在老街几乎月月都有盛大的文化活动,既可观佳节之俗、又能赏民风画卷。逛老街,让我们共赴一场家门口的文化之旅。

游九衢三市,焕活力生机。家乡立足“把古埠繁华与现代商贸相结合”的定位,不断拓展老街开发建设新思路。从城镇风貌入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实现风貌的精彩蝶变;从产业提质升级着眼,精挑细选择优招商、维护管理专业化运营,让老街的热闹与精彩持续不断。长辈说,以前没有商场的概念,就连去大超市都能算“进了一趟城”,平常吃穿用度都是往这老街一钻一绕,即能满载而归。如今,不论是美味珍飨、星选好店,还是巡游街演、国风歌舞,改造一新的老街既沿承过去满足居民物质需求的功能,还在不断丰盈家乡群众的精神家园,为这方土地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

享党群服务,颂赤诚为民。与寻常古街不同,街道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也坐落于老街。从建设到落成,政府始终将“主动权”交予群众,不论是场馆功能类型、空间设计,还是建筑名称“聚贤里”都是“集民智、问民需”得来的;投入使用后,“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活动趣、暖人心”是大伙儿对其最深的印象。“看,这是我们去‘聚贤里’参加迎新春活动带回来的春联,今年家里可以贴上专业书法家写的对联啦!”父母似炫耀般向我展示他们捧回家的对联。于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而言,老街内完善的服务项目、丰富的党群活动,将持续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添姿添彩。

千年古埠今胜昔。走,闲时去逛逛老街吧!

(1)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