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谷雨时节的茶、花、芽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箐。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据《群芳谱》记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时节,民间有饮谷雨茶、走谷雨、祭海、吃春、赏花等习俗。作为选调生,要积极解锁谷雨民间习俗背后的丰富内涵,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在“谷雨”的滋养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业绩。

喝一盏谷雨茶,磨砺“人间万事出艰辛”的顽强品格,做吃苦干部。民间有谚,“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是新茶采收的时节。经过雨露滋润的谷雨茶,营养丰富,香气逼人。唐代陆羽《茶经》云:“好茶生于烂石”,广大选调生只有铆足吃苦的劲头,主动走出办公室,在基层磨炼和锤炼,才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选调生要品茶之苦涩,磨砺吃苦的勇气、吃苦的劲头,真正站起身来,挽起袖来,从“酸秀才”走向“实干家”,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亮出“干部牌”,在急难险重的关头亮出“党员证”,在防返贫监测、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一线练好基本功、练就真本领、练出铁意志,为随时能够喊出那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而做好充分准备,才能用吃“苦”的果敢担当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赏一株牡丹花,涵养“国色原来不染尘”的高洁品性,做清廉干部。“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三天后,正是牡丹怒放、观赏牡丹最佳时。清顾禄《清嘉录》曰:“神祠别馆筑商人,谷雨看花局一新。不信相逢无国色,锦棚只护玉楼春。”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谷雨时节赏牡丹”已成为人们约定俗成的一种活动。广大选调生赏牡丹,不仅要看到“唯有牡丹真国色”的姿容,更要看到牡丹,尤其是白牡丹的高洁单纯、天真纯洁;要笃定坚定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一颗红心献给党,把内心的一片赤诚献给人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的引领下,始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慕虚荣,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吃一把嫩春芽,砥砺“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好学品质,做勤学干部。谷雨前后,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句老话这样说:“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意思是谷雨前的香椿芽鲜嫩如丝,香气浓郁;谷雨过后,香椿芽长大了,叶子蓬散开来,嫩嫩的叶梗便渐渐变硬、变老,入嘴如柴,难以下咽。广大选调生要从椿芽谷雨前和谷雨后的本质区别中感悟时光年华之易逝,牢牢抓住成长成才的关键期,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一刻不停地学习,既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也要强化目标导向,加强对人民群众所关切的流感预防、森林防火、食品卫生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的过程中增强沟通交流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