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适中心态”砥砺“奋进之姿”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选调生 付迪

心态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晴雨表”和“避雷针”,既反映当前一段时间工作的状态,也直接影响今后的从政之路。不少年轻干部因为心态失衡而误入歧途,甚至走向万丈深渊。年轻干部应当时刻以“适中心态”砥砺前行,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看高自己,既不洋洋得意也不暗自神伤,既不盛气凌人也不谨小慎微,正确对待“得”与“失”、“上”与“下”、“进”与“退”三对关系。

在“得”与“失”中厚植“舍得”情怀,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的心态宠辱不惊。“得”与“失”,既指年轻干部推进工作中的成败得失,也指生活上的顺境逆境。年轻干部或因工作经验不足而在理想碰撞现实后“栽跟头”,或因人生阅历不丰富而在基层矛盾面前“碰壁”,或因各种因素限制而在事业面前未能收获“爱情”。面对种种逆境,必然会有所彷徨、迷茫,心态爆炸者会在长期的失落中一落千丈、一蹶不振。年轻干部或因个人能力的突出而崭露头角尽显“风范”,或因家庭关系的特殊而备受照顾尽显“优待”,或因个人运气的绝佳而偶获佳绩令人“羡慕”。面对种种顺境,必然会有喜悦、满足,心态娇纵者会在一时的顺境中沾沾自喜、目中无人。无论面对顺境、逆境,都要以适中心态正视自己。面对一时的“失”,及时反思失败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强化自我能力,不断砥砺前行;面对一时的“得”,及时总结成功因素,反思漏洞破绽,加强个人修养,谋求更大进步。唯有以“适中心态”正确面对“得”与“失”,方可在工作、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上”与“下”中砥砺“中庸”品格,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状态担当作为。“上”与“下”,主要是指年轻干部所面对的上下级关系。有的年轻干部面对上级“疯狂谄媚”“投其所好”,面对下级“熟视无睹”“批评打压”,面对群众“冷眼旁观”“以利相交”;有的年轻干部面对上级“手足无措”“战战兢兢”,面对下级“嘴软心无力”“大气不敢出”,面对群众“一问三不知”“一慌就露馅”。年轻干部对待不同群体的不同状态,反映出自身的能力水平、政治品格、素质高低和担当精神。对待上级应当多一分“请教”、留一分“敬畏”、少一分“谄媚”,如师长般对待,不因名利因素一味讨好而忽视了自身人格;对待下级应当多一分“指教”、留一分“平等”、少一分“自大”,如友人般对待,不因职务因素高人一等而忽视了个人修养;对待群众应当多一分“贴心”、留一分“关怀”、少一分“官气”,如父母般对待,不因身份因素增进隔阂而忽视了干群关系。面对不同群体,都要以“适中心态”找准个人站位,既不“媚上”也不“欺下”,在构建上下级关系中塑造典范。

在“进”与“退”中牢记“初心”使命,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忘我奉献。“进”与“退”,主要是指年轻干部个人职务的变化。有的年轻干部从进入单位之日起便“一心躺平”,推卸工作责任,降低人生追求;有的年轻干部没进入单位时便“好高骛远”,追逐职务提拔,求取职级晋升。还有的年轻干部入职时“满腔热血”,未能得到目标职位后“萎靡不振”;还有的年轻干部入职后“投机钻营”,成功获任关键岗位后“飞扬跋扈”。年轻干部就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入职时“恳恳以尽忠”,获得初任职位后“不悲不喜”,只顾“埋头苦干”;入职后“谦谦以自悔”,获得更高职位后“宠辱不惊”,只为“不负人民”。对待“进”与“退”的不同态度,反映不同年轻干部的胸怀和志向。把“升迁”作为毕生追求、把“权势”当做全部兴趣,最终只会滑向欲望的深渊无法自拔。年轻干部就应当志向远大,看淡个人得失,立“为生民立命”之“志”,弃“汲汲于富贵”之“志”。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