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深度攻坚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人民政府 金姗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必须把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积极探索渠道优化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度、吸引力、实效性,切实做到拒绝“套模子”、不走“老路子”、谨防“做样子”,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在重点难点领域攻坚突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专业支撑。

  培训内容切入要“实”,拒绝“套模子”,实现“需”和“供”的精准对接。“找对钥匙方能开好锁”,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有针对性、有侧重点,才能最大程度让干部“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一方面要明确“需求”,充分利用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明确干部培养过程中的重点、堵点、弱点,以调查结果为依据,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内容既有符合大众口味的“经典套餐”,又有满足个人需求的“特色小吃”,切实解决“学非所需、学用脱节”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增强实情研判“供给”,主动贴近干部视角,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融入社会关注的热点,避免同质化、形式化的培训内容,让培训的“供”与“需”精准对接。

  培训方式选择要“广”,不走“老路子”,达成“教”与“学”的相融相促。干部教育的关键在于“抓对方向”和“用对方法”。教学方式得当,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照本宣科、“填鸭式”教学,就难以取得实效。应当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打通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学习壁垒”,探索推行案例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交流互动式等教学培训形式,推动教学从“平面教学”向“立体培训”转变,提升参训干部的课堂参与度,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要考虑化解参训干部“工学矛盾”的难题,采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智能手段,充分利用线上培训覆盖广、时间活的特点,组织干部参加线上直播学习,通过网络直播“自主学”、视频回看“重点学”、分组研讨“集中学”,让干部教育突破场地、时空、形式等限制。

  培训效果运用要“活”,谨防“做样子”,力促“知”和“行”的辩证统一。干部教育不能仅停留在“学”上,更要体现在“用”上。要加强对培训学习效果的持续问效,结合干部考察、工作调研、专项检查,深入学员所在单位,了解学员培训前后变化、工作情况,对干部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岗位履职、业务水平进行全程跟踪了解,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加速学习成果转化应用,真正让干部培训教育务实管用。同时,更要采取定期交办任务、挂职锻炼、抽调参与重点工作等方式,把教育培训的“大舞台”拓展到教室之外,把一线作为干部的“考场”,选派优秀干部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乡村基层等平台锻造历练,促进专业素质与实践能力“双提升”,让受训者有“用武之地”,达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