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六联共建”为主题教育注入新活力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委主题教育办 柴荣 梁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党委坚持以“六联共建”为抓手,积极与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党总支、岷州村党总支“联姻攀亲”,不断推动城乡党组织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注入了新活力

联建组织夯基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党委将组织活动拓展、延伸到农村基层,在与瓜州县双州村、岷州村党总支结对共建的生动实践中不断丰富社区党建工作内涵,拓展工作范围。结对双方党组织相互了解组织设置、班子队伍、作用发挥等情况,共同厘清党建工作思路。梁湖乡双州村、岷州村党总支依托邮电巷社区党委资源和信息优势,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助力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组织联建,促进了城乡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基层党员担当作为有保障。

联管党员聚合力。为不断增强社区党员与农村党员的互动交流,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党委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形式,积极引导社区党员主动与梁湖乡双州村、岷州村党员结成共建对子20个。通过帮助结对党员制定结对措施、帮扶计划,引导结对党员定期进行学习交流,互相提供劳务、技术和市场等信息资讯,开展长远型、针对性帮扶,帮助农村党员持续脱贫致富。为方便居住在城市的农村党员及时参加学习和党组织活动,结对双方共同建立流动党员动态信息库,实时掌握农村流动党员进城务工情况,采取送学上门、微信推送等方式,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确保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覆盖所有流动党员。

联办活动互鉴学。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党委秉承“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原则,大胆尝试在双州村、岷州村党总支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融合式”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与实践结合的“互动式”主题党日活动,以“微党课”“微感悟”“微交流”结合的形式做到“党员教育一起抓、组织活动一起过”,在互学、互鉴、互动、互融、互促中的不断实践中,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确保了组织活动党味淳、趣味浓,筑牢了社区党员和农村党员守初心、践初心的信心和决心。至目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参与党员人数达200余人次。

联用资源补短板。为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造血功能,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党委与梁湖乡双州村、岷州村党总支以优势资源互补共享为手段,通过为结对党组织育人才、教技术等方式,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助农增收致富。依托邮电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和岷州村党群科技服务中心等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组织党员干部、业务能手开展种养殖技术、电商、烹饪、月嫂、手工编织刺绣等实用技能培训,着力培育优秀实用人才。至目前,开展培训6次,参训党员干部达300余人次。

联献爱心巧帮扶。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党委汇聚合力的作用,采用“党建+志愿服务”“党建+扶贫”模式,巧借社区所辖单位、企业、商户和党员的力量,送信息、送科技、帮资金、帮技能、帮解困,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用点滴爱意温暖民心。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为梁湖乡双州村、岷州村生活困难党员群众送去防暑品和近千件御寒衣物;筹集爱心款4000元,在岷州小学开展“爱心礼包伴成长、精准帮扶见真情”捐赠活动,为60名困难学生送上开学“爱心成长包”,不断加深了与双州村、岷州村党员群众的感情。

联强文化促融合。主题教育期间,为促进社区文化和农村文化有效融合,瓜州县邮电巷社区党委联合双州村、岷州村党总支,采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方式,充分发挥文化促进党建繁荣的优势,积极组织社区、农村文艺骨干,围绕弘扬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编排创作文艺精品,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先后在梁湖乡文化中心、岷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专场文艺演出6场次,观看群众达400余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双州村、岷州村党员群众送去了精美的文化大餐,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进一步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0)
上一篇 2019-10-31
下一篇 2019-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