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新北区建设网格党群直通站 服务贴心 直通民心

最近,家住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望湖社区的居民于少祥老人被“暖到了”。前不久,他来到家门口的社区第三网格党群直通站,和党员兼职网格员吴爱军说起单元门前乱停电动车现象,没过几天,不仅乱停乱放情况改善了,充电桩都装了起来。这正是新北区深入推进网格党群直通站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些年来,新北区以“党建+网格”为抓手,深入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行动,打造一批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为一体的“三务合一”网格党群直通站,建好、管好、用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以建为基 集成资源
“不用跑到医院,也不用专门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几步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理疗,网格党群直通站的服务送到我们心坎里。”近日,春江街道东海社区老人曹洪英开心地说。东海社区党总支结合小区物业办公室整装提升,建成集党群议事、物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第五网格党群直通站,成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在职党员下沉网格服务的前沿阵地。

新北区采取“一网格一阵地”“多网格一阵地”等方式,盘活村(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物业企业、居民楼院等资源,在村(居)民集聚区域、交通便利场所建设网格党群直通站,构建打造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共同园地。按照“一房多用、一室通用、整体共用”的思路,与“龙城红色驿站”“龙城红色服务吧”等阵地进行统筹建设,以网格名称、网格分布、人员公示等“七有”标准布置网格党群直通站。设置“两图一清单”,即网格党支部人员公示示意图、网格地图示意图、网格直通站服务清单,设立为民服务意见箱、服务评价“二维码”、公开监督电话等,便于及时掌握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全区共打造777个网格党群直通站。

以管为要 大门常开
三井街道汉江路国际街区餐饮服务业发达,外卖小哥活跃。汉江路社区党总支联合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委,打造社区专属网格党群直通站,为骑手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手机充电等10项免费套餐和人才招聘服务、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等10类专项服务。每天由1名社区干部带领网格员、居民骨干等“N”名志愿者轮流坐班,为外卖送餐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直通站大门常开、服务常办。

为确保阵地运行效能有效释放,新北区制定网格党群直通站分类管理工作机制,对建在商圈(楼宇)、产业园等区域内的网格党群直通站,明确运营方的管理主体责任;对村(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等打造的网格党群直通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下设网格党支部建立责任包干制度,设立“网格党支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负责日常管理,提供党务、政务、文化、健康等系列便民服务,确保全天候不间断。实行轮值坐班管理制度,以村(社区)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等为骨干,以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等为补充,担任直通站“轮值站长”,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实施联动督查机制,采取区级抽查、镇(街道)巡查、村(社区)常态化检查等方式,对网格党群直通站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

以用为本 群众常来
薛家镇凤凰湖壹号小区是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有18个楼幢1409户共计3500多位居民。既有花园洋房,又有高层楼房,如何合理设置智能化垃圾分类点,既能方便居民又能做好垃圾分类,小区居民需求众口难调。近日,薛家镇中巷社区第五网格党群直通站内,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围坐一起,一场以“选择投放点位”为主题的协商讨论正在进行。

新北区以网格党群服务站为载体,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网格员、新就业群体、红色物业等“党群共治”力量,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为居民提供结对帮扶、爱心送餐、水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把服务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完善网格协商议事机制,推行“固定服务日”“党群议事日”等有效做法,让服务对象共同参与治理,定期组织召开网格党建联席会、民情恳谈会、矛盾调解会,有效解决房屋漏水、路灯不亮、绿化易破损等一批热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在网格直通站常态化开展反诈、环保、健康养生等各类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邻里和谐友善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