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服务“小驿站” 党建引领“大服务”

居民的需求在哪儿,党的阵地就建到哪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延伸服务触角,强化服务功能,聚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将小空间构架成服务综合体,真正把“党群服务站”打造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强磁场”,托起便民利民“大服务”。

拓宽空间 “红色阵地”建到家门口。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居民家门口的“小小驿站”虽然空间不大,但布置温馨。驿站内既有急救药箱、修理工具、报刊架等便民设施,也有办公桌、会议桌等共商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墙面空间,公示着小区党群服务站党支部架构,服务理念、小区治理格局等信息。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功能,服务站内不仅专门打造了暖心驿站,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充电场地,并提供冷暖饮用水、提供紧急医疗用品等服务,并且也让物业服务“入驻”党群服务站窗口,让党组织介入更精准,业主诉求解决更顺畅。

用心用情 服务居民群众“零”距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群服务站也同时成为了网格员的“打卡地”,收集民情、答疑解惑、开展社区公共服务,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多功能、全天候的服务,服务站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便利站”、邻里互助的“爱心站”、文化娱乐的“开心站”、化解矛盾纠纷的“温馨站”。同时,小区党员带头常到服务站里坐一坐,围绕小区生活重点难点问题,把事情和问题商一商、议一议、评一评,带动居民群众群策群力,协同治理小区。党员通过站点主动参与到党组织的工作中,延伸了工作触角,挖掘了党组织的“潜在能源”,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使社区党组织有了更灵活的“耳”、“嘴”和“腿”。

多方合力 聚焦基层治理解难题。积极探索自治、智治、共治的“融合治理”新模式,通过与社区、物业、党员、居民代表共商共议,多方联动的基层治理,合力解除多件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在党群服务站里,对影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繁琐小事,社区党组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利用党员主题党日、政法干警进社区、红领工作站等多种平台听取群众呼声、反馈民心民意、解决民生难题,切实解决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同时借助专业社会组织力量,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为居民提供精准、优质、高效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小区居民纷纷点赞。(章宁)

来源:安庆市大观区菱湖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