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找办法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有机会跟随部领导到村里调研,通过看村里的各种变化,恰好印证了国务院总理李强说的“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事实确实如此,通过调研,更加坚定了“群众里有大智慧”的信念,也更加学会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资源整合:“空闲房”变“摇钱树”。A村原是塑料企业大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塑料产业,后来环保整治,家庭作坊式的小厂房相继关停,于是产生了许多空闲房屋,时间久了便成为一种“资源浪费”,村集体收入也受到不小的影响。村里不等不靠,主动寻求办法,借机进行资源整合、产业升级,将原来分散的小作坊连成片区对外出租,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兴业,往日的“单产”变为“多产”,“冷清”变为“热闹”,一片欣欣向荣景象。思路决定出路。A村面对村庄发展瓶颈,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甘于落后,而是穷则思变、富则思远,对资源“化零为整”、对产业“以新换旧”,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转型升级的蜕变之路。

产业发展:“一个点”变“一条线”。B村有生产机械齿轮的传统,从刚开始的几家几户,发展到现在的绝大部分;从刚开始的单纯生产,到现在的全流程加工,该村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条越来越长,成了方圆几里的富裕村。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该村还积极吸引外来客户投资兴业,和本村企业同等对待,让其感受到家的温暖。由于有好的产业基础,该村除了外出求学外,其他基本实现了“就业不出村”,人人有工作、人人有盼头,村里的人居环境、人员素质自然也被带动起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都很高。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B村坚持开放包容的长远眼光,由小变大,由低到高,通过一条产业链把经济提了上来,把人心聚了起来,把腰包鼓了起来。

基层治理:“大石头”变“硬拳头”。C村原本是个穷村弱村,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集体负债较重,村民之间小矛盾不断,等等。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首先做的是凝聚人心。其中有这样一个案例:两户村民中间有个村集体空地,其中较远的一户将自家杂物放到这里,这给较近的另一户村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两家互不相让、无法调和。村里后来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村里出车帮助村民找地方放杂物,让另一户村民也来帮忙,如此一来,两家通过“齐抬石头”变成了“握手言和”。在村里,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农村事务最繁杂、最琐碎,对村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智慧也是一种考验,只有做好这些老百姓心头的“小事”,才能实现“众人划桨开大船”,才能干好富民强村的“大事”。

农村天地大有可为,群众智慧大有可学。练好调研基本功,让工作既接天线更接地气!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