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路上 这些“装备”请带好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中窑村选调生 袁文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当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把准调研脉络,带上三个“装备”,蹄疾步稳走在调查研究大路上。

带上问题“导航”,以“问”引导“答”,让调研有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行动的先导。调研工作要想找准“病灶”,开出卓有成效的“药方”,在开展之初就要直奔问题去。广大党员干部要让问题为调研各个环节精确“导航”,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问题确定调研选题,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做有心人,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要以小见大,看到背后的堵点淤点难点,做到群众哪里有需求,调研力量就往哪里集中,真切回应社会热点、聚焦民生痛点。要精心谋划好调研计划、方案,围绕问题做好“攻略”,收集好相关单位已出台的政策文件,了解好本地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学习好优秀的“他山之石”案例,做到有的放矢,牢牢掌握调查研究的主动权。

装上实干“引擎”,以“真”破除“虚”,让调研有力量。“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获得真知灼见,还需要以实干之姿奔走在基层调研第一线。一方面,要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解民忧、抒民意,既要“身至”,也要“心至”,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调研,绝不能靠听汇报、翻文件、打电话敷衍了事,要在“坐长板凳”“喝大碗茶”中听听群众“牢骚语”“画外音”,获取第一手资料,把基层情况了解够、考虑透、掌握实。另一方面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看到成效,了解具体案例、典型做法,也看到不足、差距、难处,不能“谈短色变”,只有直面问题,对问题抓住不放,才能认清事物本来面目,作出合乎实际的判断。

配备研究“钥匙”,以“深”代替“浅”,让调研有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在调研中既要带着问题下去,也要带着对策上来。面对纷繁复杂一手信息,若光调查不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得不出规律性认识,更谈不上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背离调查研究的宗旨。因此要沉下心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地深挖问题症结所在,抽丝剥茧还原问题本貌。在调研结束后,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跟踪回访,做好再调研、再总结、再落实,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硬招、实招,写好基层调研的“下半篇文章”。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