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担的执政党。党的作风问题,同时也与党的形象、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近年来,党和国家正在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时刻发生着变化,我国的发展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在这个前景光明的战略机遇期,党的作风建设非抓不可。

作风建设,大至一个党,小至一个人。党的作风建设,说到底就是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党的作风,真正反映的是党员干部自身的生活作风、工作作风、思维作风、能力作风,反映的是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以什么样的逻辑思维研究问题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将理论付诸实践。

作风问题与干部的自身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密切相关,干部能力作风好坏,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首先应该加强学习教育,在提高思想素质上下功夫。要引导干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使干部不断提高知识层次和业务能力,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牢固树立主动干工作、干好工作的强烈意识。每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应结合分管的工作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认真对照检查,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时代在稳定发展,工作上就要摒弃过去那些传统守旧、与社会不相适应的工作体制、工作方法。这就需要大力培养领导干部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而不是安于现状,因循守旧;要有工作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意识,对过去的工作方式、工作机制进行反思,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努力创造出更有效、更先进的工作方法,为党的各项事业注入更加新鲜、强劲的动力。

强化监督检查,在确保实效上下功夫。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应该重视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工作,要做到脚踏实地,改变那种只听听汇报、看看现场、提提意见,涉及问题只给出虚无缥缈的做法,而没有切实可取的解决方案,这样的工作是没有意义没有效率的。其次,要加强党内监督,要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协调党组进行深入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既要重视正面教育,也要抓好反面教育,通过督促,促使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加强组织领导,在强化本位责任上下功夫。干部作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各单位要把作风建设与推动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层层分解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领导班子要做好带头作用,切实履行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清醒的主体意识、积极的参与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发挥好各自的作用,从各个局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事做起,对于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反思,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坚决克服和加以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就是要致力于助党员干部纠其自身,发挥所长,跟紧时代潮流,增长知识才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乐享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331.html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