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始终“在状态”中成为栋梁之才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赵刚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指出,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年轻干部,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斗争、突破常规思维,始终“在状态”,锤炼“不到楼兰终不还”的恒心、磨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树立“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闯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状态”,锤炼“不到楼兰终不还”的恒心。年轻干部活力十足,敢于拼搏,但有时耐力不够,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的恒心和毅力不足,做事容易半途而废、虎头蛇尾。“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作为年轻干部,要相信“拼搏”的力量,要有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干劲,坚持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事倍功半。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工作中脱颖而出,迸发出热情、激发出活力是基础,持之以恒、不懈不怠是关键,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展现出年轻人该有的担当,绝不可轻言放弃,要立足本职岗位,拿出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和一往无前的气概,保持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恒心,持久地干、务实地干、不屈不挠地干,真正让自己在工作中有收获,同时确保工作做得让人民群众满意。

       勇于担当斗争始终“在状态”,磨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年轻干部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创新意识强,锐气足,正是奋进的好年华。作为年轻干部,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意志如铁地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时要撑得住,关键时刻要顶得住,要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然而,却有部分年轻干部将年少时的鸿鹄之志抛之脑后,思想上患得患失、瞻前顾后,甚至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生怕触及“烫手山芋”,因事担责,做事畏首畏尾,在追求平稳中虚度光阴。作为最有活力的“后浪”,要坚决摒弃这种危险的想法,自觉与这种做法划清界限,要拿出年轻干部该有的锐气,遇到困难时,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敢于突破自我、无惧挑战,向着矛盾进发,对着困难挺进。

       突破常规思维始终“在状态”,树立“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闯劲。多数年轻干部有冲劲,遇事敢做敢闯,但是经验欠缺,方式方法还不够多,在工作时很容易出现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问题,遇事想不到解决方法时也容易气馁,甚至回避矛盾、绕着问题走。作为年轻干部,在遇到困难时,无论再苦再累,都要无惧无畏,要拿出创新的勇气,坚持做到不固步自封,要敢于突破常规、自我改变,要在破解难题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在解难题、破困局中打开新局面。年轻干部在拥有勇气的同时,更要学会谋划工作,把握主次,找准短板,要从根本的、关键的、主要的环节上着手,把握事物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特点,切实补齐自身短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年轻干部要多向各类技术骨干、先进典型学习,从他们处理疑难问题的事例中汲取营养,提升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9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