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锚定“三轴”干部画像才能“立体”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组织部 杨博文

  近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指示,为今后严峻复杂斗争实践中选人用人树立了明确导向,组织部门必须在考察中拉长“时间轴”变换“空间轴”校准“事件轴”,得到的干部画像才能准确、立体。

  拉长“时间横轴”去伪存真,画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像。政治素质是干部素质的核心,也是推动干部履职尽责的首要条件。党员干部如果缺乏应有的政治素质,就容易在风雨中迷失自我,在各种考验中败下阵来。只有严把政治关,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才能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政治素质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辨识难、定性难的特点,为避免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出现“虚焦”,必须拉长考察的时间跨度,梳理干部入职到转岗到提拔的各个时间节点,既看一时一事又看一贯表现,深究干部在“乱云飞渡”之中能否“一以贯之”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此去伪存真,把政治过硬、党性原则强的干部识别出来,将政治不过关的“骑墙派”“两面派”扫地出门。

  变换“空间纵轴”直插一线,画准“君子强学而力行”的能力像。实践是检验干部干事底气足不足、办事能力强不强的唯一标准。党员干部通过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应对严峻复杂环境中的困难和挑战时不断破题起势、积厚成势,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向前。因此将干部的实践能力水平考准考实至关重要,必须直插一线开展实地走访。要以上听领导评语、下访服务对象、左右兼听同事评价的多角度方式,走访干部工作过的多个部门详细了解其各个岗位上履职情况的全方位视角,综合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反馈情况、发现问题、梳理线索、调查实情,切实将干部的能力水平摸清摸透。做到既在履职尽责的平常处识人,又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察人,避免在主观臆断、人云亦云之中轻下结论,从而立体化掌握干部的实践表现,精准刻画干部的履职能力像。

  梳理“事件立轴”以事察人,画准“愈进愈难、愈难愈进”的担当像。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当前是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新的担当作为。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时,必须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相关的考核指标必须由虚转实。要重点关注“战时档案”,考察干部是否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挑大梁、担重任,是否在关键时刻、风险挑战、困难考验中冲得上去,做到由表及里、以事察人。由此得出的考核结论不能简单的一锤定音,要进行持续地跟踪了解,以发展的眼光把握干部的成长变化,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