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把关护航选贤任能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 蔡灵剑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是选用干部的基本原则。我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延安时期,一盏盏小小的“马灯”见证了组织与干部的谈话,往往一谈就是一宿;现在,“组织部的灯”同样见证着组织与干部的倾心交谈和双向奔赴。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想真正实现选贤任能,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至关重要。

  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用哪些人不用哪些人,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能否长治久安。选贤任能,必须交由组织把关,这是党管干部的基本原则所决定,也是确保“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的关键。当前,部分地方、部门出现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等现象,要么谈话不深入、考察欠全面,组织把关流于形式;要么简单“以票取人、以分选人”,组织把关不够科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管干部基本原则的贯彻执行,影响了选贤任能的预期效果。要进一步严明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把加强党的领导、党组织把关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完善干部任免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相关制度,着力提升组织把关的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

  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从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任人唯贤”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干部原则,到改革开放后“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再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德才兼备”的要求始终贯穿其中,组织把关的程序始终贯穿其中。就组织把关而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好选人用人标准关。严把资格关,绝不降格以求,杜绝“矮子里面拔将军”。关于选什么人、用什么人,要旗帜鲜明立起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扣事业发展所需,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大力选拔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干部。把好廉洁关,守牢廉洁底线要求,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使用”,决不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若想根除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真正为选贤任能把好关、守好位、尽好责,严格执行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基础,也是关键。各级党委(党组)要贯彻执行好条例相关内容,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谈话调研、核实甄别、“凡提四必”等方法,坚持公平公正选贤任能,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亏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干部,不让干事者寒心、不让老实人吃亏。动议环节,在全方位知事识人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沟通;民主推荐环节,注重综合分析研判,纠正唯票取人现象;考察环节,坚持公道正派原则,注重从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和工作实绩;讨论决定环节,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发挥好党组织集体把关作用,严格遵守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的具体情形,真正解决好“该用谁”问题。

  回首百年路,党管干部的原则一直未变,选贤任能的导向一直未变,组织把关的要求一直未变。唯有彻底解决好“谁来把关、把什么关、如何把关”的核心问题,方能真正实现选贤任能、聚才用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