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民主生活会的“一”字锦囊请查收

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道角村选调生 黄奇芳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官之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更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一”字锦囊,“一”以贯之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以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查摆问题“一竿到底”,在深学细悟、深挖细究中摸清“病症”。深入查摆问题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环,只有在查摆的过程中把“病症”摸清、把“病源”找准,后续才能“对症下药”,进行“靶向治疗”。要打好思想基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思想认识的“深化”推动问题查摆的“深刻”。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用活谈心谈话“金钥匙”,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的基础上,从“小切口”处深挖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反复出现的“真问题”。要摆正查摆态度,少一些闪烁其词、多一些反躬自省,从严从实对照检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问题找得实、找得真、找得准。

剖析问题“一针见血”,在动真碰硬、刮骨疗毒中直击“病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手术刀”,既要勇于“刀刃向内”,带头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主动找自己的茬、揭自己的短;也要敢于“亮剑”,带头为人“把脉问诊、刮骨疗毒”。“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的目的不是为了相互拆台、互相倾轧,而是为了相互指正、共同进步。因此,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提出批评意见时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面对问题直言不讳、开诚布公,以对错误的“无情”体现对同志的“有情”。同时,也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以“闻过则喜”之胸襟,祛“文过饰非”之痼疾,在“红红脸、出出汗”中直击“病灶”,达到“祛病排毒”的效果。

整改问题“一丝不苟”,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中铲除“病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要坚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融入整改整治,将其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对查摆出来的各项问题要及时“开方制药”,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于短期能解决的“小病小恙”,要立行立改、即查即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松手;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沉疴痼疾”,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把实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下来,推动“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做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以防问题“一犯再犯”,切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