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记”

浙江省舟山市市委组织部 唐朝

一个名字曾经激励人们前行,一种精神依然深植人们心底。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这一天成为了学习雷锋纪念日。这名22岁的年轻战士,也成为了中国人的精神偶像。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榜样的精神在新时代究竟该怎样传承?榜样的日记在新时代究竟该怎样续写?

想要写好“雷锋日记”,需要恪守对党忠诚的初心,确保内容真实。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初心的鲜明表达。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理应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想要写好“雷锋日记”,需要保持服务人民的公心,流露真情实感。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正是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坐标,至今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新时代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与人民结合在一起。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身体力行,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想要写好“雷锋日记”,需要拿出精益求精的细心,确保言简意赅。雷锋在多个岗位上奋斗过,先后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但不论做什么工作他总是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到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这种工匠精神和职业品德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是必要的。他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这是雷锋敬业精神最形象的表达。新时代学习雷锋的敬业精神,就是要学习这种“螺丝钉精神”,把它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原动力,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在岗位上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