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篇文章”推动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李向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这个“传家宝”炼成推动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和群众坐一坐,切实做深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和运用”“三篇文章”,推动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实化“调查”文章,做“敦本务实”之功。李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时分享了他在地方工作时的生动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做实“调查”文章讲究一个“热乎气儿”,“查资料、听汇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法真正科学服务决策。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群众路线,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群众,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秉承系统观念,深化“研究”文章,寻“入木三分”之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基层工作的对象种类多、工作要求细、利益涉及杂,因此,调研获得的素材也存在碎片化、分散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会“捡芝麻”的工作方法,要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准确把握问题要害和内在规律,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分析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等问题。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结合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能够落地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运用”文章,求“移山填海”之效。调查研究是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调查研究的成果是否高效转化、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决不能“一调了之”“一研了之”,让调查研究成为“空中阁楼”。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奔着实效去,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按期整改和持续整改,真刀真枪解决好调查研究发现的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回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