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学好“思政课”的“要”“忌”良方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司法局 杨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提到,“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学习“思政课”,是新时代党性教育的一次再洗礼、再“补钙”,更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再起航、再出发。学好“思政课”,党员干部要从自身上下功夫,对标做到“四要”“四忌”。

“要”有勤学之心,“忌”眼高手低本领差。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党员干部要把思政学习放在首位,保持始终如一、勤学笃行,做到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切忌心高气傲、心浮气躁、眼高手低。不能“三天打鱼”,也不能“蜻蜓点水”,把学习停留在学了多少篇目、抄了多少笔记、参加了多少讲座是表面上的“假把式”,要扑下身子、静下心来,通过“换脑筋”增强“转变”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这样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要”有为民之心,“忌”脱离群众根不稳。如果说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人民群众就是大树扎根的大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注定是要吃亏的。学习思政课,是从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出发,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开拓前行的导航标。党员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干部,不说大话、不说谎话、不说失信于民的话,把工作重心放在回应民求、解决民难、化解民怨上,才是一名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

“要”有爱国之心,“忌”思想信念不坚定。“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作为党员干部,更应用“爱国主义”精神引燃干事创业的进取心。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在培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防患政治风险能力的干部。如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脱节”,那就会造成“上传而下不达”的被动局面。唯有政治立场坚定、爱国情怀深刻,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才能更好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奋斗之中,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要”有务实之心,“忌”光喊口号手里空。作为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至关重要。殊不知,浩然正气和良好形象不是来自你的“衣着”,而是来自你“勤政为民”和“清正廉洁”的形象。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应将学习“思政课”融入大脑、融入灵魂、融入血液、融入生活工作的全方面,严禁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光喊口号流于形式,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履行好从政的承诺,与攻坚克难的决心、敢于啃硬骨头的毅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的期待。

学好“思政课”,关键在党。要抓好思想理论建党强党,需以“思政课”的“要”“忌”良方,让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协调行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能力水平的营养补剂,去实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伟大任务。

(0)
上一篇 2020-09-07
下一篇 2020-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