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惊蛰三候”悟“青春之歌”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 吴集凯

“春雷响,万物长”,3月6日便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的到来,是春天的真正开始,此时繁花在野,正是“青苗”向阳生长的季节。惊蛰分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广大青年干部应唤醒蛰伏已久的大地梦想,从“惊蛰三候”中感悟奋发的力量,以“青春之声”唱响“惊蛰狂想曲”,续写建功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一候“桃始华”,坚定理想信念,唱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诚之歌。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惊蛰之日,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桃花鲜艳,颜色似火,正如青年干部要永葆自身的“赤子之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亮出属于自己的“一分光”“一分热”,才是青年干部的诗和远方。从革命年代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新时代黄文秀“我是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一直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青年干部作为伟大理想的追梦人,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让思想多晒太阳,让精神多补钙,坚持知行合一,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在对党忠诚、尽职尽责、担当奉献、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上,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我”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内生动力。

二候“仓庚鸣”,善结良师益友,唱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之歌。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惊蛰后五日,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想不断进步,不仅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还要广交良师益友,向群众学、向榜样学。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更是一个孕育无数英雄的时代,有把基层党组织锻造为“常青树”的孙金娣,有“党让干啥就干啥”的朱治国,榜样一直是激励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的力量。青年干部作为伟大工程的生力军,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化身伟大工程的“一块砖”,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多行担当之举,把民族复兴和个人的梦想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拼搏。

三候“鹰化鸠”,为民办好实事,唱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之歌。春气温和,鹰化为鸠。惊蛰时节是鹰的繁殖时期,此时他们变得像斑鸠一样温柔。雷锋同志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天般扫落叶,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青年干部作为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