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资源一本账 下活经济满盘棋

龙头村位于上塔市镇的东南部,东连南江镇,北接湖北省,最高海拨1060米,平均海拔650米,昼夜温差大,四季气候分明,是个典型的高山村。村域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23亩(其中水田面积980亩),山林面积14208亩。全村总人口1488人,辖村民小组22个,有党员49人;村内集中安置户14户54人,分散安置户4户8人,集镇安置户14户56人。近年来,龙头村一直坚持党建引领,挖掘自身优势,盘活本土资源,抢抓发展机遇,采取多种方式做活“资源开发”这篇文章,逐步摸索出了属于龙头村的集体经济壮大之路。2021年,龙头村成功申报为平江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一、做深特色产业,厚植发展优势。龙头村旅游资源丰富,村民历来主要以生产水稻、茶叶、油茶为主,至今保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传统农耕生活方式。近年来,龙头村致力于开发农耕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颇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线。在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龙头村悉心梳理山头到山脚的各项产业,与合作社、老板积极沟通交流,完成了石头河流域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将玉指香茶园、高山梯田、白土山居民宿、杉山里民宿与黄桃园、石镇米酒、石头河串点成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断完善,构建了石头河流域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

二、培育种植技术,拓宽致富门路。龙头村坚持因村施策,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2017年,龙头村支村两委大胆决策,采取“公司+基地+农民合作社+农户小作坊+贫困户”的方式,流转狂风坳荒废土地1200亩,以支村两委为主,带领农户种植高山茶叶,同时综合开发特色种植项目,推动玉指香茶园规模化和专业化种植。针对加工小作坊和贫困户,从传授专业的种植技术开始,进行重点培训,因人因地施策,从“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现每年产出茶叶近万斤,带动就业百余人,138户贫困户脱贫出列,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超2万元。

三、加强村企合作,做活土地文章。以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为契机,结合“四亮”创建工作,龙头村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仔细盘点和整合土地、人力等资源,明确发展方向,最终与平江县慕农湘生态绿色水稻公司达成合作,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合作社以350元/亩的价格向公司流转土地400余亩,公司为农户提供新品种子和肥料,种植高山梯田原生态大米水稻,以220元/100斤的价格回收。同时,建立“慕农实验示范田”,开发梯田种植400余亩,成功实现了“粮”“景”双丰收。

四、搭建创业平台,激活人才引擎。龙头村自然环境优美,夏季气温低,又是个天然氧吧,给人们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去处。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推动下,龙头村吸引了一批有技术有能力懂管理的80后、90后人才回归家乡,矢志振兴乡村。支部与人才积极沟通交流,了解发展需求,提供基础服务,为乡贤搭建创业平台。依托本村独特的地理优势,明确了打造高山生态养老,民宿休闲旅游的发展思路,集原生态旅游及高山养生养老保健休闲为一体,让游客感受四季不同的乐趣,春观花、夏避暑、秋登高、冬看雪、闲养生、静敬佛,真正回归大自然。采用“支部+合作社”模式,以夏家组为中心,将本组闲置土地集中流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建设成集休闲、娱乐、研学为一体的白土山居木屋民宿和杉山里民宿,每年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带动村民茶叶、茶油、菜籽油、谷酒销售10多万元,增加季节性用工岗位20多个,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今年10月份,村级又引进一位民宿老板,准备在李家组建设“土房”民宿,村级以土地、水、电、路、网络、停车场等入股,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平江县上塔市镇赵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17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