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老实型干部的“加班怪圈”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人民政府 钟静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相信我们身边都不乏“老实人”,他们有苦不言苦、有累不说累,为了“使命感”“责任感”,“5+2”“白+黑”工作,有时连家都顾不上,陷入“加班怪圈”。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不是一味牺牲生活,要切实为老实型干部松绑减负、添砖添瓦。

诚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部队伍中“老实人”越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越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越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然而,部分单位领导习惯开出一张“信任”标签,压担子多、分配不均,将老实型干部推向“正在加班”或赶往“加班路上”,且单位有的“过来人”还来添把火,想方设法将手里的工作往老实人身上贴,造成忙闲两极分化。

加班怪圈经不起检验,简单的“物理合并”不能产生“化学反应”,反而成了不断注水的气球。

“加班怪圈”是自身建设之绊。工作量太大,“早上倒的水到下班才来得及喝上一口”是常有之事,干部疲于应付,容易忙中出错,长久以往工作效率低下,也可能滋生“跑路”想法,再对比闲者“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占位子、装样子、混日子的表现,势必对单位凝聚力和整体形象产生不利的影响,群众自然不会“打高分”。一个单位过分依赖少数人的智慧,会制约整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打击其他想干事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慢慢地敬而远之,留下老实型干部继续“埋头拉车”。

“加班怪圈”是干部成长之绊。长期过度疲劳,会严重影响干部个人身体健康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神经紧绷压力大易对生活产生厌倦,家庭和谐也会受到冲击,引发夫妻间的矛盾,尽不到孝敬老人的义务,缺少对子女的培养教育,淡漠了亲情,疏远了朋友,动摇事业发展的“大后方”。长期沦陷于事务性工作,干部缺少时间和动力对成长发展进行规划,不能静下心学习补缺提升,一直吃“老本”“存粮”,也缺乏在基层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的实践锻炼,综合协调、专业性差距大。

解铃还须系铃人,心病还须心药医。各级单位、领导要不断优化考核制度,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构建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要从工作全局统筹安排,给老实型干部“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重拾个人的兴趣爱好,杜绝干部加班、熬夜的常态;要关爱关心老实型干部,经常谈心谈话了解想法,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将评优选先、选拔任用等向老实型干部倾斜。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