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 感悟“人民至上”

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国之大者,在乎民也。“四下基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基层是锻炼实践的好地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人民群众,迈出实干步伐,践行“四下基层”,汲取实践伟力,扛稳属于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人民至上”使命担当。

践行“政策主张下基层”,让党的声音传万家。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既是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务实举措,又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应有之义。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党的方针要“落地生根”,党的政策要“开花结果”,党的理论要“深入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宣讲,站稳群众立场、讲好群众语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大道理,让群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自觉践行党的正确主张,力图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践行“调查研究下基层”,让党的决策部署顺民意。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到老百姓中间,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就能够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过程中赢得群众信任、涵养为民情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主动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观察、了解群众在生活中有何困难与问题。深入了解当前我们实施的为民举措到底给群众带来了哪些好处,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将基层实况、群众的真情实感作为今后工作的一个方向,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对策建议顺应人民期待、符合人民利益。

践行“信访接待下基层”,让群众诉求见时效。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举措,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坐诊”为“出诊”,党员干部面对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待党和政府的态度,处理信访问题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交流互动,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应,多说土话,少打官腔,贴近群众获“良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践行“现场办公下基层”,让难题解决暖民心。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方法,坐在办公室找答案无异于“缘木求鱼”,从办公室走出来下到基层去,摸准“群众期盼、问计于民”,现场办公,在真听、真看、真研究中,吃准吃透群众需求,简易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限时整改。办法往往藏在老城街巷、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党员干部要在群众的“操心事”上出真招,在群众的“揪心事”上出实招,在群众的“烦心事”上出硬招,做到入户“狗不叫”,鞋上常带“泥”,多与群众唠家常,多听群众真心话,收集了解群众困难问题,让群众工作走深走实,把根深深地扎到泥土中,把心暖暖地融进群众里。(九里桥社区 李红玉)

来源: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