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的“春风”

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 余忠明

偶然间,翻到一位朋友的朋友圈:“春光明媚,约你来踏青,欣赏花的娇美,感受风的气息,品尝果的清香,来个野外垂钓,吃个农家小炒,摘点无核沃柑……”,我的思绪一下就回到了五年前初见“她”的样子。

第一次去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建国村,是几年前的春天。在那个下着小雨的日子,我漫步在村头的小路上,一条长长的“老街”吸引了我的目光,说是“老街”,但看起来是既不古老,更不像一条街,农户自建的砖瓦房,看上去十分的陈旧而零散,而唯有原学校、粮站的房屋看上去有些规模,但也早已经闲置在杂草丛林中。但据当地的老人讲,该场历史却非常久远,修建之时正值“抗战”“保国”之时,而大家齐心协力的目标是要“建国”,遂取名“建国场”,而后来所在的村也取名“建国村”。

这是我们的“老场”,你可以去我们的“新场”看看。还有“新场”,我心里不禁一阵疑问。在老乡的指引下,没走多大一会就到了他们所说的“新场”,远远就能看到上下两大排整整齐齐的民居,门前有公路,院内有花草,可以说是既壮观,而且还美观,我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但走近细看,大多数人家却是大门紧锁,这让我有些纳闷,这么好的房子,这么好的环境,怎么就显得如此冷清呢。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有意无意间,有空的时候我就会偷偷去村里转转。沿着高家镇场镇后面的山坡往上爬,越往高走,场镇的喧闹甩在身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远处优美的江景尽收眼底,路旁则是三三两两忙碌的村民,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田园生活。

也就是在与大家的闲谈中我才得知,虽然地处场镇“后花园”,却因高速公路、肉牛养殖场等的建设,正处于传统思维向现代观念转型的阵痛期,群众不理解,基础设施缺,人居环境差等问题困扰着村支“两委”。

正所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于是,建国村党委从人员、阵地、活动等入手,迅速提升班子战斗力和党员的凝聚力。于是,后来的每个春天,我都发现了她的不同。

还曾记得,以前开党员大会,会议室又小,桌椅也不齐。自从整修了党员活动室后,不但党员开会更方便了,更方便村民办事了,大家有空还可以去看书看报、下棋打球,每月还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党员们都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村民们更是看到发展的新希望。

还曾记得,村头两边的山房在以前可都是杂草丛生,而如今却是披上了层层绿妆,更是飘满了花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花果桃基地,放眼望去,从山脚到坡顶,从院坝到田边,整整齐齐的桃树就像一片小森林,在阳光的照射下绿意葱葱,微风吹过就绿波荡漾。到了春天,那大片桃林更是花的世界,红的、粉的、白的,一朵朵娇滴滴地开在这满山遍野中,就好比一个个可爱的少女般,霎时就萌化了你的心。而到了成熟的季节,那红嘟嘟、粉嘟嘟的桃子挂满了树梢,更是让人馋得口水都快流了下来……

除了桃林,还发展起了白茶、沃柑等,并配套种植中药;为解决肉牛养殖带来的粪污问题,修建了有机肥料厂等,这下子,春有花赏、夏有果摘、秋有茶采、冬有鱼钓的“四季风光”更是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而最出名的莫过于湿地公园和李家岩。走进“厚慈”湿地公园,她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中间,水就像一个灵动的精灵,让建国村多了一分妩媚。碧绿的池水,微风吹过荡起丝丝波澜,整齐的农房倒影在湖中轻轻飘荡,映衬着蓝蓝的天空,仿佛就置身于海市蜃楼般。环顾四周,既有花的世界,还有果的清香,更有忙的身影。而到了李家岩,你又看见的将是另外一番风景,只见家家户户院坝整整齐齐,道路干干净净,红砖青瓦的门楣,多姿多彩的墙绘,各具特色的小花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当我准备离开村子的时候,一阵香味又扑鼻而来,寻味而去,原来寂静的村庄,已经吸引了不少外出的村民返乡创业。一家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有石磨豆花、老腊肉,还有刚从山坡上挖的野蒜、夹耳根等,这地道的乡味不禁勾起了我的乡愁。

如今,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在这片希望的田野里,到处都是忙碌的场景,那是春的播种,夏的忙碌,秋的收获,冬的惬意……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