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成为最卓越的创新型人才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民政府 姜雪

今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面培育、引进、用好人才,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再从北斗组网到神威超算、5G商用全面推进到新冠疫苗研制成功,我们可以看到,人才成绩单愈发亮眼,而创新,当之无愧应成为人才之“魂”。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复杂交织、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亟待解决方案、全球科技竞争态势愈演愈烈,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广大青年人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生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心怀“国之大者”、高标定位需求、矢志素履之往、无问岁月西东,努力奏响人才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尽信书不如尽信无书”,要做在求真中大胆质疑,以“问号”开路之才。质疑提问、求知思考、实践解决、总结提升,创新型人才始终以“问题导向”为事业航向,而问题的提出则是两方面资源综合使用的加成效应,一方面我们既要具备“一疑一信相参勘”、伽利略质疑亚里士多德“轻的东西比重的东西落地慢”、布鲁诺反对教会“地球中心说”式不盲目迷信权威、畏惧权威的判断力,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陷入“批判一切、推翻一切、否定一切”的另起炉灶和标新立异式莽撞行为……青年人们要在实践中深悟守正创新之义、炼好理性批判之功,学好“站在巨人肩膀上看日出”之法,在继往中扬弃,在开来中创新,在“寻根溯源”中觅得创新人才的“葵花宝典”。

“千磨万击还坚劲”,要做在求是中不惧失败,以“试错”探路之才。俗语有云:“通往山顶的路不止一条”,然而现实世界中的人们往往历尽“山重水复”的“疑无路”,也难以实现“柳暗花明”的“又一村”,探寻真理的路上总是会蜿蜒曲折、总是在“爬坡过坎”,有时候在朦胧中看见目的地却不知何时才能抵达,但追寻真理之光、通向人才之巅不就应该无所畏惧吗?成功是“失败的结果”,青年人们既有成功的自由,也有失败的自由,既不能过度迷信“成功学”也不能一味对失败听之任之……青年人们应握准现实维度的脉搏,遭受挫折要立即分析原因,梳理思路、优化方法、调整心态,将失败带来的短暂压力化为接续奋斗的动力,顺利度过迷茫与彷徨期,在前行的路上出发,再出发。

“青山一道同云雨”,要做在求深中互助协作,以“包容”同路之才。“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不是个人“单枪匹马”似的“英雄主义”,而是无数科学家敢于牺牲、敢于奉献,携手同路创造的奇迹;新冠疫情如今平稳可控,更恰恰印证“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这些最美的逆行者从五湖四海汇聚,托举生命之光,让寒冷的武汉回归温暖,更团结,更美好,团结不仅可以使人才们找到“栖息、交流、融合”之地,更可以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加一大于二”的“幂次效应”……青年人们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与前辈互促互享、促进与朋辈互动互学,积极融入团队、主动增添土壤、充分吸收养分,砥砺深耕、履践致远,在成为人才之路上不断攀登新高度。

“内惟省以操端兮”,要做在求新中谨守底线,以“红线”防歧之才。理性、客观、真实,成为一名合格的新世纪人才应具备一丝不苟、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的优良品质,英国生物化学家桑格二十年如一日的“埋头实验”换来正确的DNA测序、中国科学院院士屠呦呦八千多次“失败了再重来”的勇气换来人类之光青蒿素,成为人才的路上注定“千难万险、布满荆棘”,而近几年屡次出现的学术、论文、学历造假注定是“纸包不住火”,沦为“半路夭折”的下场……青年人们要严守“红线”标准、严格“底线”意识,对一切造假行为坚决说不,坚决不能为所谓成功铤而走险,为追求胜利摆脱现实约束,有违道德、诚信的事情我们触不得、碰不得更做不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做追求卓越的创新者,更要做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道德底线的捍卫者!

复兴民族,誓做先锋,作为党给予信任的强国一代,国家赋予重任的青年一代,人民予以希望的后浪一代,广大青年人应以更加开放自信和奋进昂扬的姿态,努力成为新时代最卓越的创新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