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以“三个主动”推进“自我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与最大优势,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始终。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作为选调生,更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入心底,以“主动学习、主动反思、主动作为”的现实行动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以蓬勃朝气奋勇向前。

以主动学习推进自我革命,涵养“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品质。“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学习能够增加人的知识、开阔人的眼界、增长人的才干。自我革命需要动力,也需要方法,而这些都来自于不断的自我学习之中。选调生要始终重视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一要学思想,在现阶段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二要学纪律,就是要牢记“八项规定”,严守纪律底线,涵养道德操守,树正气、立形象;三要学本领,就是要学习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本领,就是要不断接受新知识、新观念,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在持续学习中增强工作本领、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常常“刷新”自己,给自己注入新活力、激发新潜力。选调生要在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要向党史国史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向单位前辈请教,更要向基层取经、向百姓问计,要时刻谨记“自我革命永不懈怠,学习提升永无止境”。

以主动反思推进自我革命,坚定“吾日三省吾身”的觉悟。“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干部在反思中走向成长,社会在反思中不断进步,国家在反思中实现复兴。作为选调生,我们要始终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常怀自省之心、常思克己之道,把反躬自省贯彻到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一要进行思想上的自省,时刻扪心自问:我是否做到了政治立场不移、理想信念坚定?二要进行能力上的自评,时刻检视自身:我是否具备良好的政治领导能力、思想引领能力、担当落实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变革塑造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以及拒腐防变能力?三要进行言行上的自检,时刻拷问自己:我是否做到了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否将为民办实事践行到底?“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人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反思中变得日益完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选调生要不断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努力养成检视问题的习惯,持续强化整改问题的力度,“只一自反,天下没有不可了之事”。

以主动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砥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如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选调生要想成才,就得学会自找苦吃、主动作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选调生要做行动者、不做清谈客,要当奋斗者、不当泥菩萨。一要敢于负责勇担当,就是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起而行之、勇挑重任,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二要真抓实干不务虚,就是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凡事想群众所盼、急群众所愁、解群众所忧、办群众所需,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三要善用调研讲方法,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走形式、装样子,要讲方法、重实效。“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要敢想敢干、敢做敢为、敢闯敢拼,要有“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的深刻认知,以“涉深水者得蛟龙”的决心在担当作为中实现“自我革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好兆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013.html

(2)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