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成长路上要答好“三问”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广大青年干部要成长成才,务必答好“三问”,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以过硬的担当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一问初心使命牢不牢?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摆在了“三个务必”之首,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以践行初心使命走过了百年历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更不能忘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就是要始终将自身的思想认识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之上,牢固树立崇高追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行稳而致远。

二问理论学习深不深?“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理论学习在干部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理论基础不扎实,就好比是在沙滩上建高楼,风一吹就倒。广大青年干部,更需要在成长过程中强化理论思维,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青年干部学习理论,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要坚持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实际学,才能真正学深悟透。要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读多记,常学常新,推动自身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自身成长成才筑牢坚实根基。

三问担当本领硬不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青年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敢干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中锤炼一身过硬本领。“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作为新时代干部,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甘于混日子、做太平官,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更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广大青年干部要主动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在工作中更是要主动给自己加担子,不挑肥拣瘦、不眼高手低,坚持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成长之路无捷径可走,只有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青年干部才能成长成才。

广大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理论素养、过硬的担当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好兆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067.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