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未来篇” 青年干部当为奔浪不为后浪

重庆市万盛街道办事处 山珊

8月17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要求“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年干部初出学校的象牙塔,拥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昂扬,却由于角色转变不够及时、基层工作的繁琐,迷失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既惧怕未来的遥远,又担忧当下的止步不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看着身边的“前浪”与“后浪”,只有做奔浪才是新时代青年干部勇敢的选择,将中国梦的大旗扛在肩上,接受基层的历练,投身服务群众的时代检验,在发展大局中探索实践,不计过往、不畏将来、只争当下,只做永远奔涌向前的奔浪。

答好基层历练“时代之问”,当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奔浪,不为“佛系后浪”。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怎可甘为“也行、随便、都可以”混日子的佛系青年?烈火淬真金,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青年干部要经得起历练,经得起时代的拷问,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性,到基层去淬炼“真金白银”,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号角中,与贫困户并肩作战,在“我是单身,我没有牵挂,我先上”的呐喊中,与人民群众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六稳”“六保”的政策下助力保障民生,让自身在基层“熔炉”中,炼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经历从做事浮躁到沉着冷静应对突发状况、从脾气暴躁到懂得为让他人着想、从粗心大意到沉稳细致的成长锐变。

答好群众服务“人民之问”,当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奔浪,不为“法系后浪”。中国力量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摆在首位、深入血脉,牢记心中,青年干部要守住群众服务初心,拒绝“免谈、不见、按规矩”的“法系青年”做法,以“情”贯穿群众工作始与末,做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专家”,做人民群众“一官来此四经春,不愧苍天不愧民”的“好干部”,要在新时代的机遇下,持续保持为民之心,以“主心骨”要求自身,做人民群众最坚强的后盾,遇事挺在前、遇难思在前、遇急人在前,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跟踪问效群众实事,扎根向下,以青年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与独有的创新思维献计献策,拔出社会治理“病根”,用青春之力,展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青春豪情。

答好服务大局“发展之问”,当为“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奔浪,不为“奶奶后浪”。当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是青年干部最能展现自我的时代,青年干部当昂扬青春的激情服务大局,为共圆新时代中国梦而奋斗,不应为暮气沉沉、不思考、不动弹的“奶奶青年”,机械长期不工作不运转,会锈会钝,最终被快速更新的技术所淘汰,人的思维也一样,长期不思考也会遭到时代的抛弃,“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无学则无思,无思则无新,青年干部要以青春之力,常学常思,常思常练,勇于探索开拓,以“博”开阔思维,以“新”突破旧例,有效发挥出青年人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快的优势,迅速培育创新思维,在大局中展现出新作为、新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