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助农增收 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清水土家族乡是市级重点帮扶乡镇,乡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山区库区强乡富民新路子,本着“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为根基、以旅游为依托、以工业为纽带”发展思路,大胆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步子,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势头。

一条产业链,创造更多价值。云阳县豪山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从事农产品初加工。公司不断探索“党建+村集体+公司+农户”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施股权化改革,以“固定分红+劳务收入+保底回收”的利益联结方式,复耕撂荒地1300余亩,年收购农副产品15000余吨,产出果蔬脆片、粉条等农副产品1000余吨,实现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以上,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提供本地就业岗位100余个,形成一条全新产业链。大堰村支部书记说:“公司发展好了,农民务工难、收入低、初级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也就解决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

 一座园,写就文旅新文章。龙洞村近年来在市级帮扶部门的倾力帮扶下,党支部带领班子积极思考发展路子,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地优势,破除陈规,挖掘村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引进市场主体,摸索“村集体+企业+农户+公益”村级发展模式,打造集休闲、娱乐、采摘、研学、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现场负责人介绍:“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农耕文化和农业产业有效结合起来,更符合现代化发展要求,市场前景更广阔”。龙洞村副支书感叹道:“在各方的政策支持下,我们村现在生活环境更美、主导产业更旺、人民生活更幸福,龙洞将成为清水网红打卡地”。

一个文旅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天下龙缸·美丽大堰。5A级景区龙缸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大堰村内,是云阳县的地理标识,年均游客接待量超70万人次。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追溯清水土家族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度挖掘土家文化,以旅游业为载体,打造农文旅融合园,将乡内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土家特色针织、根雕艺术品等产品进行展陈、销售,宣传清水产品,带动清水经济,擦亮清水名片。

清水土家族乡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市级重点帮扶乡镇机遇,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文化兴乡、旅游强乡、康养活乡’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标杆乡、农旅融合示范乡、美丽家园样板乡’,努力在文旅融合发展增长极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坚持‘党建走在前、产业跟得上、经济稳增长’发展格局,一步一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切依靠人民,真切为了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好生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030.html

(1)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