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谋新发展“三字诀”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钱清街道办事处 郦泓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沉下心来去啃,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念好“全、前、稳”的“三字诀”,多经风雨、多见世面,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

聚焦“全”品“百味”,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科学规划擘画发展蓝图。“全”是指要增强谋划战略实施的“全局性”。“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谋全局、抓大事、促发展,是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擘画好“中国梦”的关键所在。在新征程上,党员干部需初心如磐、矢志如斯,切实增强“全局意识”,立足岗位职能,坚持“站高望远”谋事,真正把工作放到全单位、全局中去思考和定位,确保精准认清全局局势,绘好新一年工作“路线图”“施工图”。同时,坚持善作善成,要在全局中精确找准重点工作位置和着力点,调整工作部署,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对困难之事攻坚克难、对棘手之事挺身而出,确保全局思维在工作上落地生根,再创工作佳绩。

善于“前”品“鲜味”,以“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战略视角把握未来趋势。“前”是指要增强把握事物发展“前瞻性”。毛泽东同志始终从整体与长远的眼光看待、处理问题,以超常的智慧作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决策,成功妥善应对了重庆谈判、抗美援朝等关键时刻的复杂局面;邓小平同志始终从中国实际出发,提出“三步走”、“两个大局”等超前战略思想,成功领导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经验证明,最难走的是上坡路,但必须要走好的路也是上坡路,党员干部只有敏锐洞悉实际工作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做到“能计之长远,拓宽视野想、放远目光谋”,树牢大局意识、提升全域理念,做到“走一步想三步”的同时精确下好“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三步先手棋,才能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

紧盯“稳”品“实味”,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斗争定力加强实践锻炼。“稳”是指要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稳定性”。“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而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开新局,谋新篇,各种工作任务难免交织在一起,临时性、突发性任务也可能随之增多,在遇到急难险重问题或需要作出重大决策时,能否稳住心神、冷静思考非常关键。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有“稳得住”的功夫,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时要明白“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干”的道理,切莫操之过急、冲动鲁莽,不做无谓的空想和抱怨。同时制定目标,厘清工作清单,明确先后顺序,排除一切外在的干扰,一件接一件踏踏实实干,练就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在易走神时不分心、在难坚持时不松劲,解决主要突出矛盾,力争每一项工作、每一细节做到尽善尽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