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干成事的硬本领

中共中央印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指出,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强调“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干部只有本领过硬,多练“几把刷子”,才能想干事、干成事。

然而,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知识不够、本领不足等现象。比如,有的干部习惯用老办法看待和解决新问题;有的学得浅、学得糙,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本领恐慌;甚至少数关键岗位的干部思维僵化、知识弱化、能力退化,事业发展阻滞迟缓,等等。事成于行,业贵于专。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搭台”与干部个人要同步发力,方能不断丰富干部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成为各自领域“问题问不倒、工作难不倒、困难打不倒”的行家里手。

依靠高质量培训化解本领不足,是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把“学思想”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认真组织实施教育培训计划,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改造主观世界、锤炼政治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不同干部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岗位特点,分条块专题开展“滴灌式”、“小而精”培训。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党的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难点、服务民生堵点,邀请经验丰富的党务专家、业务专才、服务专员等授业解惑。

干部要常怀空杯心态自觉学,不搞突击式“开卷”,注重日常“汲水充电”,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善于在日常繁杂事务中学会“冷思考”,沿着工作“线头”抽丝剥茧,用心总结消化阶段性成果。带着责任担当干,找准自身存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主动投身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第一线,摸实情、寻良方,从“生手”变“熟手”,让短板转化为“潜力板”。

干部只有经历实践的磨砺、基层一线的考验,才能练就真功夫。组织部门要遵循干部的成长规律,为干部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比学赶超的擂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压担培养、到先进地区等开放一线跟岗培育、到信访维稳和重点项目前沿墩苗历练,既不“拔苗助长”,也不“放任自流”,既用其所长、用其所能,又帮助拾遗补缺,延伸知识链条。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