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点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 韦欣然 周固礼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为培育建设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各级党组织、相关部门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牢抓思想教育、注重赋能添力、强化作风建设,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牢抓思想教育,在促进政治坚定上发力。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姓党是第一原则、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紧扣时代主题,首先要抓好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借助主题教育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发扬“钻厚板”“凿深井”精神,仔仔细细地学、反反复复地悟,饱尝“真理味道”,补足“精神之钙”。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不断锤炼忠诚品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注重赋能添力,在培养干事本领上提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牢牢抓住干部能力素质这个关键。要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密切围绕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滴灌式”培训、“个性化”培训,把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训专业精神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杜绝在内容以及形式方面的“直接给”和“盲目给”,更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确保党有需要之时,干部能应声而战、战之必胜。

强化作风建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增效。作风是干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工作态度的综合体现,作风状况直接影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制约工作水平有效提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停。要有导向性地把“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特别是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以“干部教育培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入口,促进干部之间的学风强劲、学风清朗、学风务实,进而帮助干部在“以学正风”上真正取得实效。要坚持正面典型示范引领,反面典型警醒震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以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