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楼房镇中心小学 徐海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既指明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要求,也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命题。作为教师,要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做“大先生”,要“心有大我”,忠诚师业。“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大者,国家也,祖国也。做“大先生”,要“心有大我”,坚定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忠诚其师业、忠爱其本职。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人师表,当坚守高尚情操,将无私奉献作为价值追求,不计较个人得失,守其本分,拒绝诱惑,不妄语、不伪事,追求心灵的纯净和无私,从“成就小我”到“实现大我”。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古老”的职业,育人树人乃长期且复杂的过程,为人师表,当“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力追求学术和教育事业的纯粹,提高学术修为,担当好“传道有道,授业精业,解惑释惑”的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

做“大先生”,要“肩有大任”,践履师责。“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祖国的未来。”做“大先生”,要“肩有大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贡献。为师者,要崇操守、尚道德,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道德修养、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以诲人不倦、锐意进取、孜孜以求的良好品质,指引学生知行合一。为师者,要尽责任,敢担当,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永葆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都应该坚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将工作视为事业,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时刻彰显能担当、善担当的浩然正气。

做“大先生”,要“行有大德”,以行育行。“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就应当是这样的人。做“大先生”,要“行有大德”,用实际行动阐释师者之德行。为师者,需坚持“学高为师”,精师技之能,做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树立终身学习目标,练就扎实的专业素养,以严谨的教学态度和高度的创新意识,保证教学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师者,需坚持“身正为范”,娴熟之教艺,做道德行为的示范者、精神人格的塑造者。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真正达到“君子之德如风,风吹草必偃”之育人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7
下一篇 2021-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