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最美公务员”背后“闪亮的精神”

12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最美公务员”发布消息,焦点访谈播出专题报道。经推荐遴选,32名“最美公务员”脱颖而出,他们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心系人民、实干担当,以舍我其谁的风范许党报国、不懈奋斗。他们是新时代公务员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是2021年“最美公务员”,“闪亮的名字”背后,是熠熠生辉的“闪亮的精神”,是32个彰显着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们初心如磐,坚定信念攻坚克难。“最美公务员”们从未忘记来时的路,他们信念坚定、初心不改,不怕风吹雨打、无惧山高路远,前行路上的披荆斩棘皆是他们如磐初心的印证。他是“二十几岁的愣头青”,带领群众将海拔900多米的内蒙古马鞍山村打造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她是挂职卫计委副主任,为了“健康扶贫”,用脚丈量了3000米海拔上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用信念迎难而上,用初心谱写辉煌。看齐“最美”,需不忘初心、不移信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著作里汲取养分;挑重担、啃硬骨、探深水,在困难磨砺前锤炼意志;勤检查、多反省、早革新,在三省吾身中坚定信念,强化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方能守住如磐初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责任在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没有一项工作的成功能离开“责任”二字,正是坚守岗位的“最美公务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才能取得巨大成功。既然选择了公务员,便要扛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发光发热。扛起责任离不开提升本领,履职尽责亦需不断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积累,利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日日学、持久学,小流终能汇成江海;在疑惑不解前应虚心求教,多看多思,多向领导同事请教,消除疑惑助推能力提升;在实地走访中需汲取真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了解民意增强干事本领。能力得以提升,责任扛在肩头,履职尽责才不是一句空谈。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他们为民奉献,情系群众无私付出。人民公仆为人民,“最美公务员”们时刻将人民的急难愁盼挂在心间,用真心暖民心,用真情系民情。无论是驻村六年,被群众称为贴心“老闺女”的沈淼,还是在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一线工36年,让“有事找彪哥”成为当地司法品牌的张彪,他们都在数年如一日的坚守中,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默默付出里,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人民眼中的“最美公务员”。“闪亮的名字”背后,为民奉献的精神熠熠生辉,读懂为民奉献,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保持与人民的血脉联系,真正俯下身子倾听人民心声,真正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智慧,在做好工作中增长本领,贴近人民才能让“闪亮的名字”在基层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们实干担当,实事求是努力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古皆是如此,立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身逢盛世,理应不负盛世。向“最美公务员”看齐,每一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个时不我、实干担当的人民公仆,他们在新冠疫情中逆行,他们在抢险救灾中冲锋,他们在脱贫一线战斗……是他们,用努力奋斗、顽强拼搏描绘出一幅幅实干担当的壮美画卷。奋斗是“最美”的姿态,实干是“最美”的底色,践行实干担当,工作上,需摒弃表面功夫,将真抓实干始贯彻始终;困难前,需迎难而上不逃避,一张蓝图干到底;功绩前,需不骄傲不贪图,接续使命不懈奋斗。当千千万万个怀揣“人民至上”的党员干部为民实干、扛起担当,便能完成一项项伟大事业的建设,也必将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