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莫搞“假把式”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四联村选调生 徐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不能信奉“拿来主义”,忙于“预设答案”,更不能“买椟还珠”,只注重其“形”而未关注其“神”。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贯彻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保证学习、调研、整改不打折、不变通、不走样,真正让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学理论莫做“客里空”。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基层单位多、党员群体差别大、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不能“上下一般粗”、搞“大锅烩”。注重把准目标要求,注重加强分类指导,才能对症下药,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要分层次、有步骤、精准化开展理论学习,区分好机关、学校、乡镇、村社区等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做到科学分类安排、优化指导方式,力求主题教育有效覆盖。譬如,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通过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对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抓紧抓实基层党员教育;对无职党员、银龄党员、流动党员等,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化身为“传声筒”“扩音器”,从而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搞调研莫摆“花架子”。“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倘若只调不研、一研了之,拿材料取胜,无异于空中楼阁,很容易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迷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不能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走进“虎头蛇尾”的误区。要打破“办公室思维” ,主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信访接待、走访座谈、民生热线等多种方式,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炉夜话”,多听群众“味苦”“带刺”的意见建议,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准确了解人民群众的所忧所盼。解决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点,绝不能止步于、过关于查找问题,而不去深挖“根源”,让调研成为“雷声大,雨点小”的“烂尾工程”“面子工程”。要盯着问题改,对于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要真刀真枪坚决改、彻底改;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级单位要主动认领,做到“同题共答”,绝不能推诿扯皮,患上“拖延症”。

抓整改莫说“差不多”。“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做而不实,不如不做。”问题整改关乎着主题教育实效,不能浮在面上,走过场、做样子,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倘若问题整改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搞“点到为止”,萌生“差不多”思想,只会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主题教育成为“一阵风”,失去了“原味”。要坚持目标导向,弄清楚“改什么”,自觉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扫描政治“躯体”,清除思想灰尘。要坚持问题导向,弄清楚“怎么改”,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挂图作战、销号作战,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形成整改“闭环链条”。要坚持效果导向,弄清楚“如何落实”,通过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固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让“长久立”有章可循 ,从而实现主题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