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辈担当共筑乡村振兴万里江河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纤维街道滨江村党总支驻村第一书记 胡俊铱

万里河山,广袤无垠。新时代乡村振兴之巍峨巨轮正扬帆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自2021年9月受任于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纤维街道滨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起,“扎根于乡土,为眼前万家灯火鞠躬尽瘁,为乡村现代化之路保驾护航”已然成为我刻在脑中、印在心里的崇高志向。时刻牢记“乡村振兴没有捷径可言,靠的只能是踏实肯干”的伟大嘱托,身体力行助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从理论到实践,深入考察、实事求是

对每一个驻村干部而言,乡村振兴无疑是一个系统而庞大的工程。唯有“对症下药”方能“活血化瘀”。因此为切实在自己所热爱的土地上一展宏图,我必须以理论积蓄力量,以实干凝聚经验。在驻村之初,我便深入研读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怎样选派与当好驻村第一书记》这两本书,认真学习防汛、防火、救火相关知识,不断丰富自身乡村振兴之理论根基。在掌握一定的理论之后,我便着手实践,在一次次的上门拜访中,在和村民和村党组、村班子的深度交谈中,我逐渐对当地实际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村森林消防队的实践中,我亦掌握了科学的消防救护知识。

从平凡到不凡,坚守方针、心系民情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个字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更是数千乡村百姓心中最美好的期许,亦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我心中最执着的追求。因此,我深刻牢记“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嘱托,努力践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的使命。通过走访先进文明示范村,汲取经验,反思总结,立足实际,打造成独属于滨江村繁荣致富的康庄大道。将平凡的自己扎根于不平凡的岗位,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为乡村振兴这一不凡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从溪水到江河,埋头苦干、不断开拓

如果说乡村振兴是浩荡前行的万里江河,那么每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执着与拼搏便是经久不息的绵延溪水。正如荀子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欲想江海奔流不息,便要溪水宵衣旰食。

既然选择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选择了为乡村振兴之理想蓝图而拼搏努力,便永远不会停下奋斗前行的脚步。也许凌晨案前的灯光、居于榜首的微信步数、肩头落下的灰尘、内心承受的压力有时会让我喘不过气,但是每当看到村头巷尾言笑晏晏,看到眼前的绿水青山,绵延稻谷。内心的富足便会使身体的疲累消散。而时刻坚守着初心与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这片乡土的安乐而追逐亦是我最无悔的使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是我践行使命所遵从的指南。在新的征程上,唯愿吾辈之努力担当可助力共筑乡村振兴之万里江河。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