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乡村振兴年终“考卷”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于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乡村振兴战略诞生以来,就始终被各方各界广泛关注着,无论是政府的工作重心,还是企业的投资方向,又或者是人才的流动趋势,都在逐渐向农村倾斜。

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说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提到了几个重点:一是粮食安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二是巩固脱贫,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推进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加快现代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对于这一战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二十大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明确的解读——“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又是一年末,各地乡村振兴基层工作也将迎来不少考核检查。如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主要职责“十抓十好”:抓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抓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面小康质量好;抓“百镇千村”建设,实现美好乡村好;抓村容村貌提升,实现人居环境好;抓乡村特色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好;抓精神文明创建,实现农民风貌好;抓党建引领治理,实现共治格局好;抓农村“五网”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好;抓农村集体经济,实现资产增值好;抓农村人才培养,实现就业创业好。回顾一年工作,是否在曾经的基础上使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是否让当地村民的生活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检查组的各项考核指标能够量化工作进度,使工作成果可视化,从一定角度上可以较为直观地体现乡村振兴工作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果。从另一方面来说,能评判乡村振兴“考卷”答得如何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口碑。不论是村容村貌的美化,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又或是村民收入的提高,这一切最终都会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脸上,流传在人民群众的话语中。如何答好这张“考卷”,不是临时抱佛脚在年末冲刺就能答好的,而是需要所有乡村基层工作人员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奋力拼搏才能有一个好成绩。答好乡村振兴年终“考卷”,为今年书写一个完美的结尾,为来年展开一幅全新的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neum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1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