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鸣玉:一“稻”“共”赴乡村振兴路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王月

冬去犹存千岭绿,春来又是万坡黄。在这莺歌燕语之春,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中心社区向家沟“心心相印”五彩油菜花田成了周边市民的周末休闲打卡地,游客们畅游花海、拍照留念,欢声笑语一片。自去年春天开始,中心社区在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围绕“稻田+”产业,党群同心、干群同行,共赴乡村振兴路。

以“产业共生”为基础探索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中心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抓一产调结构,以“稻田+”为支撑,发展稻渔共生、稻油轮作、带状复合种植,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五彩花田”300余亩;抓二产提价值,聚智引才,形成以选调生、大学生线上村官为主体的青年团队,助力农产品品牌注册、产品加工包装等,努力打通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打响土字号品牌;抓三产拓功能,动员有条件的农民开办农家乐6家,并潜心打造特色农家菜。举办“插秧比赛”“丰收节”“五彩繁花节”等节庆活动,弘扬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拓展向家沟乡村振兴示范长廊农事体验、观光购物等旅游功能。

以“环境共建”为抓手走好乡村宜居宜业创建路。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心社区党员干部在镇级机关党员干部带领下包片联社、责任到户,融入农民、带领农民、发动农民。突出“改”,以“六改”(改房、改院、改路、改厕、改电、改圈)“三规范”(规范家禽养殖、规范垃圾分类、规范村规民约)为重点,动员在家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建”,积极向上争取公路、农田、水利设施改造项目,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共建,因地制宜打造向家沟“一廊五景”特色景观,鼓励农民投劳折资、就地取材,累计节约15%建设资金;突出“管”,坚持开展清洁卫生考核、“五好家庭”“最美庭院”评比,设立村庄清洁党员志愿服务队,促进农户主动净化居住环境,让宜居乡村环境建设由乡村向庭院、由厅堂向角落步步深入。

以“成果共享”为根本铺就农民富裕富足未来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农民生活富裕。千方百计做大“蛋糕”,中心社区围绕“产业共生”,建强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土地产出收益;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托管”撂荒土地,整合资源、资产,大力发展“稻田+”产业,产业年利润达19万元。公平合理分好“蛋糕”,积极探索“433”股份分红模式,40%用于扩大生产、30%用于股东分红、30%用于公益惠民工作,建章立制规范分配比例和分配流程。作为股东的农民享有保底分红、净收益分红、政策性补贴、利益联结收益和务工收入5种股份合作增收渠道。在持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用心分好“蛋糕”,以此凝聚农民对共同富裕之路的美好追求,探寻推进乡村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共同擘画乡村振兴“同心圆”。

产业强了,乡村美了,生活好了,诗和远方便近了。在乡村振兴浪潮下,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让中心社区向家沟发生巨变,也促使鸣玉镇正从“一廊兴”走向“村村兴”,从“环境美”走向“生活美”,从“少数富”走向“共同富”,党群连心“共”赴乡村振兴路的步伐也不断加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