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理论学习思维定势

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邹源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和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扎实谋划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学为先、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蔚然成风,但亟需警惕学过即学懂、学懂即做实的思维定势。基层干部身处一线,唯有在理论学习上下真功、苦功、实功,才能更好推动工作开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及群众衣食住行,提升群众口碑。

置顶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懂弄通做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和必答题。要把握学习进度,紧扣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节点,秉持学不可以已的学习态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提升学习深度,杜绝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真正实现以学促干、以学促行。要拓宽学习广度。充分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进行学习,融会贯通,夯实理论学习之基。

厘清工作脉络。联系实际学是理论学习的题中之义,但前提是必须厘清工作脉络。政府部门工作任务重、事务杂,要紧扣重点难点工作,聚焦长期与短期工作目标,分清轻重缓急,有意识梳理工作,进一步找准工作症结,思考治疗良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到法子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人民”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出现177次,贯穿报告始终,充分体现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站稳人民立场,将大局观和为民二字体现在谋划工作、推动工作中,着力厘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招商引资、稳岗就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以工作质效检验学习成效、书写惠民答卷。

抓实学用结合。“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学不做假把式,只做不学傻把式。要联系实际工作开展学习,把学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同新型工业化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汇聚合力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把学习“国有企业不仅要,而且一定要办好”等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结合起来,把正工作风向标,切实在帮助国有企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要把学习“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结合起来,狠抓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服务,让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纸面落到地面。

以学为先,方能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要牢牢抓住“学思想”这一首要任务,把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求,自查自纠不利于理论学习的思维定势,扎实学、深入学、持久学,切实以知识“丰收”推动工作提质、发展提速,收获群众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