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相伴让民主生活会成效“看得见”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庙乡人民政府 李翰林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已渐入尾声,专题民主生活会陆续展开,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抓手,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发力,做到横向重广度、纵向见深度,将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前常思自身短板,下足功夫让查摆成效“看得见”。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会前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并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应谈必谈、谈深谈透,既谈工作,也谈思想,达到增进了解、深化共识,通过采取一对一交流、发放意见表等方式,敞开胸襟,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同时要聚焦主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会中常怀敢说勇气,充足辣味让批评成效“看得见”。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就是要看有没有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敢于直截了当提意见、实事求是讲问题,勇于开门见山亮丑、戳中要害揭短,祛除“甜味”,增加“辣味”,乐于虚心接受批评、真诚指出不足,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及时打扫思想灰尘,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姑息,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确保不虚不偏、不走过场,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会后常存落实之力,实字贯穿让整改成效“看得见”。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成效来检验。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将需整改问题,划分为“立即解决、近期解决、中长期解决”三类,建立销号机制,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具体工作,作出整改承诺、相互督促提醒。要坚持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促提升。同时,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避免“春风吹又生”,用整改落实的真行动、真实效来推动民主生活会走深走实,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