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让读原著多一些“变化”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明月镇人民政府 三凤镇人民政府 银方舟 肖洪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广泛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阅读原著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真正让理论学习多一些“变化”,才能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

准确“识变”,深学一层,有形有色“深化”原著阅读。第一批主题教育为我们开展好理论学习积累了不少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做法,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准确认识和精准分析学习任务的变化,做到原著学习有方向、阅读内容有层次、理论学习有收获,写好理论学习的“后半篇文章”。要深化原著阅读的学习目标,聚焦主题教育的学习任务,科学制定好个人学习的计划表,把读原著的目标落实细化到各个时期、各个环节,做到有目标牵引、有标准对照、有进度把握。要深化原著阅读的学习内容,不仅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案头书”学好读好,更要在一字一句的常读深悟中,将重点、难点部分进行“反复琢磨”,才能深入把握其中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提高自身思想理论修养。要深化原著阅读的方法,以啃“硬块头”、肯下“苦功夫”的学习方法,扎实打通理论学习的关卡,及时梳理破解原著阅读中的问题堵点,并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中再出实招、再举实措,务求实效,做到学深一层、学透一层。

科学“应变”,多悟一分,入脑入心“内化”原著阅读。理论上的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的前提。阅读原著不是坐而论道、虚无缥缈的东西,更不能为学而学,而是要通过读原著来内化“知识营养”,扎扎实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内化理想信念作为学习任务,在读原著的过程中坚定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过程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才能有效补足精神之钙,扫清思想灰尘。要以内化阅读主体作为学习动力,培养理论学习的主人翁意识,变“要我读”为“我要读”,从“学、思、践、悟”入手,在深读实读细读中做好原著阅读的用心人,在品读原著中增长智慧才干、补齐自身短板,推动原著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内化理论修养作为学习标准,坚持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掌握原著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和理论知识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对话,把阅读原著作为构建自身知识体系、推动深厚理论素养养成的重要途径。

主动“求变”,先行一步,走深走实“转化”原著阅读。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阅读原著的重要任务和最终目的,在于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思想指导,推动实际工作破旧立新、再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主动破局的过程中,转化和运用阅读原著的学习成果。要下好理论主动转化的“先手棋”,面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新要求、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将读原著收获的思维方法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工作方法,让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以学促干中交出排忧解难的“高分卷”。要答好理论有效转化的“最优解”,原著阅读要针对不同的学习群体,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地制定学习计划,才能实现理论学习成果的高效转化,确保阅读原著有真招、见实效。要抓好理论持续转化的“动力源”,原著学习的成果转化要把握好“抓当下”和“谋长远”的关系,持之以恒领悟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实践要求,持续推动原著学习在转化中取得更多的实践成果,不断提高原著学习的“转化率”和“效能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