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度”,网格治理动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网格化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注重把握网格化治理的度。

注重理论高度,积极学习理论。网格化治理工作坚持动员全体网格化工作人员深刻领会领悟“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从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全体网格员开展理论培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用、笃学笃信。网格化治理工作紧紧围绕乡政府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聚焦12345热线、文明创建、燃气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等,紧盯不放,不偏题、不走神、不散光,切实服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注重实践热度,积极引领治理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格化治理工作,多次调度部署网格化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各级网格长认真落实网格责任,从整体面上形成了良好的推进态势。同时,在网格化治理中心、新型城市智慧运行中心开辟网格化工作专栏,宣传发动各方力量关注理解支持网格化工作;网格化治理工作注重加强线上调度,统筹乡职能部门,社区和村,实行条块联动,确保网格化工作在各条线上纵深推进;在每个社区网格、每个村网格等具体的点上,干部下沉到点上,实现支部委员、群众、辖区部门等多方联动,以良好的氛围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网格化治理工作中来,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注重民生温度,积极服务群众。聚焦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燃气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安全生产隐患等,发动网格各级力量,持续加大巡查督办力度,以迅速果敢的举措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是与12345热线工作合作,组织常调队,紧盯12345疑难热线工单办理,解决了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君召群众的获得感;以网格为单元,广泛收集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方面的问题,发挥群众干部联点优势及信息化平台优势,跟进调度,持续用力。

坚持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一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来抓,实现力量在网格内联动、问题在网格内处置、矛盾在网格内化解,持续增强网格治理能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图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831.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