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忌三宜”让民主生活会“三味俱全”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人民政府 李旺军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载体,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三忌三宜”中增添“真味”“辣味”“余味”,“三味俱全”切实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忌“遮遮掩掩”,宜“揭短露丑”,用心查摆问题,让民主生活会“真味十足”。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历史实践中经过血与火的考验而形成的优良作风,有利于增进党内团结,有助于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提升党性修养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在查摆自身问题时切忌“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讳疾忌医”,要真正端正态度,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深度剖析,从内心深处“三省吾身”“触及灵魂”,认真检视查摆自身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理论学习、为民服务、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甘于“揭短露丑”,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末节”,主动提供“真材实料”,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问题清单”。

忌“虚情假意”,宜“真心实意”,用情开展批评,让民主生活会“辣味浓厚”。“良药口苦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开展民主生活会要始终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对待他人的批评要怀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气度。实践证明,“变相夸奖赞美”“万能批评意见”无异于“搞形式”“走过场”,不利于提高整个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开展批评时不能“隔靴搔痒”“蜻蜓点水”“轻描淡写”,更不能“蓄意扩大”“恶意攻击”“无中生有”。要“批”到要害、“评”出关键,用确凿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去“开门见山”“一针见血”,越是“火药味”十足,就越能听到“真心话”,动真碰硬才会收获“干货”,才能够起到“发现真问题、真认领问题”的理想效果,从而在批评声与建议声中对自身形成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全面提升自我、推动工作进步。

忌“弄虚作假”,宜“真抓实干”,用力落实整改,让民主生活会“余味萦绕”。民主生活会并不是“一开了之”,问题整改也不能“不了了之”。会上说得再“震天响”,也只是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表层效果,要突出“治病”的深层功效就必须抓好问题整改、持续跟踪实效。对于会上“照单全收”的批评意见,不能止于“口头整改”“表态整改”,会后出真招、抓落实、见实效才是关键。要立足具体实际,量化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分阶段、列条目、有层次地有序推动整改,一项一项过、一条一条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建章立制,在“立当下”和“利长远”中确保问题不再“死灰复燃”,以切切实实的整改成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高质量的“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