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四下基层重在“话”字当头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临港街道办事处 叶诗林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下的是基层,解的是难题,得的是民心。“四下基层”是党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也是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借鉴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的成功经验,深入基层,练好与人民交流的“四种话”,学会跟百姓有效沟通,真正把话说到人民心坎上。

宣传党的政策下基层,用“乡音土语”传递党音,多说“大白话”。基层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人民思想上的疑虑,是办实事。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这一实事做扎实,就得多讲人民听得懂的大白话,学会跟人民有效沟通,是联系人民的基本功,更是改进作风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自身理论扎实、熟读政策的基础上,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讲“大白话”,要化身“讲解员”“翻译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等带到基层,通过“围炉会”“院坝会”等将群众组织起来,用方言土话和小故事把政策理论讲深讲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做到既生动易懂又耐人寻味,既能“引人入胜”更能“入脑入心”,让政策宣传“沾土气”“接地气”,才能让人民个个都是知晓政策的“明白人”。

信访接待下基层,用“干部下访”深察实情,聊好“家常话”。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信访工作涉及面广,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比较难啃的“硬骨头”,但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信访接待下基层”不仅是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手段,更是了解社情民意、为政得失的窗口。广大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钻“矛盾堆”、进“困难窝”。以心换心与人民“聊家常”,欢迎人民提意见,对提意见的人不“穿小鞋”、不“打棍子”,把人民当亲人,与人民结友交心,真正打开人民的话匣子,在话家常中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矛盾苗头,做到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用真情解心结、暖民心。

调查研究下基层,用“足履实地”破解难题,深挖“真心话”。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必须要重新认识乡村、研究乡村。“先知一事,后行万里。”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真心去调研,听真话,找真相,聚焦产业谋划、土地利用、文化建设、居家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走向田间地头、多坐群众热炕头,在与农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认亲戚中打开“话匣子”,将沾土气、冒热气的一手材料弄到手,让社情民意了然于心,坚持打“有准备之仗”,要摒弃“作秀走过场”的敷衍式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少围着材料“打转转”,多转动脑筋,带着问题到基层一线,想想群众的工作环境好不好、群众的收入水平高不高、群众的想法看法有没有等问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各种的基本信息,主动融入人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

现场办公下基层,用“主动服务”真抓实干,兑现“实在话”。“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剂良方。现场办公,既要到现场,更要直面问题,将解决具体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的身子“沉下去”,群众的问题才能“浮上来”,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变“坐堂接诊”为“上门问诊”,聚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变“小修小补”的“精神内耗”为“靶向治疗”的“大手术”,紧盯乡村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焦点问题,多留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多深挖秘而不宣的小角落,真正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体了解事物的详细内情,闯出一片新天地,收获累累硕果,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通过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以“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执行力让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既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大事”,又解决他们心心念念的“关键小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