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力戒不求实效的“假把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当前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主题教育在各地已取得明显成效,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打下了基础、作出了示范。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务必要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力戒“形式主义,确保理论学习重形效。在理论学习上,一些地方单位只注重完成学习任务,做表面文章,片面强调形式,只求花样多、活动多、口号新,不注重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有些党组织以专家辅导代替学习研讨,以读书笔记字数、学习测试分数等简单评价学习成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克服应付了事心态,坚持系统深入地学习理论,避免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需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进行分类指导,对各类实施方案进行严格把关,既让上级要求融入基层的土壤,又让基层的首创精神得到充分激发,避免“依葫芦画瓢”“上下左右一个样”。

力戒“官僚主义,确保调查研究见行见效。针对有的地方单位对调查研究统筹不够、安排不周密,出现扎堆调研、多头调研、层层要材料等不良倾向,存在调研求量不求质,重形式、走过场,不真正解决等问题。要从严从实抓督导,对调研中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前呼后拥、虚张声势,摘抄拼凑调研材料、扎堆调研等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不断健全调度运行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各地各单位调研方案和调研计划的审核,及时了解开展调研情况,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中的不良倾向和异化苗头。避免“逐级调研”变成“逐级要材料”,导致调研的人不写报告,写报告的人没有调研的“伪调研”现象发生。

力戒“关门主义”,确保检视整改走深走实主题教育搞的好不好、有没有成效,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有的地方和单位检视剖析表面化、浅层化,触及深层次矛盾、解决深层次问题不够;部分单位和党员在检视整改方面较真碰硬做得还不够,没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在剖析问题上只点一些“假大空”的问题。有的为了整改率,把日常工作、正常履职中应当解决的问题简单贴上整改整治标签,套到主题教育上。在整改的过程中,不愿意向党员群众公开等等。因此,要大力引导各地各单位“开门抓教育”,通过设立意见箱、民生热线以及开辟民生通道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措施中,形成良性互动。适时督促各地各单位通过情况通报、新闻报道等方式,向群众公开检视整改情况,以真改实改赢得群众的认可。

力戒“务虚主义”,确保为民服务有声有色少数党员干部不把思想实际、工作职责、解决问题摆进去,出现主题教育“两张皮”的现象,存在学习“轰轰烈烈”、问题“涛声依旧”,没有起到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推动发展的效果。一些地方单位没能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对如何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等方面,没有行之有效的举措办法。因此,要不断完善全过程的效果评估机制,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各地各单位“是否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相结合、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等情况作为评估考核的重要因素,推动各地各单位真正做到教育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陆开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45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