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调查研究“三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要让调查研究取得真正实效,就要从过程、问题、成效来把关。

从过程把关,直插基层。想要调出实情,就要直插基层,直面群众。不搞层层陪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形成从办公室到基层“两点一线式”的调研路线,减轻基层负担,也防止基层提前“演练”。不搞“要材料式”调研,材料多是粉饰过后的“参考答案”,不是真正的“现实答案”。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来刻画基层实况。不搞“拍照打卡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坐在车里看不如下来走,脚不沾土,身不染泥,就成了应付上级,变成形式主义。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

从问题把关,匡正导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采取随机停车、随机抽查的形式,不走地方精心打造的“精品调研路线”,不问“群众演员”和“调演员”。让身子沉下去,用方言代替“官腔”,用“俯身倾耳以请”的姿态,从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让问题“浮上来”。不回避问题,不躲避追问,不讳疾忌医,不埋怨“牢骚话”“批评语”,认认真真地调出实情,研出问题,做好问题台账

从成效把关,转化成果。“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多听群众呼声,多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当成工作清单,一件件推进,一桩桩解决,把群众当成阅卷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调研得到的信息中抽丝剥茧,找到问题的表现形式、内在根源,分门别类的整理和归纳总结,给出解决意见“对症下药”。可以当场解决的,通过电话微信等立即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列入工作清单,及时跟进,尽快处理。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复诊”查看是否“病情复发”,把基层“病痛”根除掉。(胡佳乐)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青天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