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当“剪”出精彩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大寺村选调生 姚瑶

近日,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中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实践证明,摸清干部需求、创新培训模式、严格加强管理,才能让培训学习更好融于工作,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效。组织部门应学会做“剪”法,剪掉“固定式”“填鸭式”“过场式”培训,立足实际、锐意创新、依法依规,为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剪掉“固定式”培训,立足实际讲调查,拧紧需求“总开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事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想要在培训工作上得到显著效果,就要下好“需求”这盘棋,持之以恒将组织、干事棋子“下稳”“下实”,着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的双向结合,提高干事素质水平。组织部门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围绕单位发展需求、组织提升需求制定培训“节目单”。要坚持开展个性化培训,做好“精准滴灌”,抓好“关键少数”,真正深入了解每个干部的性格特征、知识储备、技能本领,瞄准学员的能力刚需,通过红色教育、警示教育、道德讲堂等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加强党性培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坚持因人制宜、因需而定,使培训内容既有“必修课”又有“选修课”,真正让干部在教育培训中强素质提能力。

剪掉“填鸭式”培训,与时俱进讲创新,丰富培训“多样性”。“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填鸭式”培训就是不在乎感受而强行灌输知识的教育,这不仅让干部丧失了学习、求知能力,而且消磨了培训热情,让培训效果适得其反,所以想要提升培训质量、得到显著效果,培训方式的创新是不可缺少的一环。组织部门要创新教学环境与方式,积极与党校取得联系,多方面、多角度为干部提供优秀师资队伍、培训场地、教育资源,提高培训质量,同时紧扣基层工作实际,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发言”的规定动作上,巧用趣味课堂、情景模拟、体验教学等环节,变“填鸭式”“快餐式”灌输为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要创新学习氛围与模式,在深入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基础上,坚持“多面开花”,拒绝“一刀切”,积极采取“上课+研讨”“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等多样性学习方式,整合现有网络信息资源创建集在线学习、题库刷题、考试测评、资料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干部线上学习平台,全方位、大规模地为干部教育培训赋能。

剪掉“过场式”培训,依法依规讲管理,系好成效“安全带”。实践证明,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情况是培训成果好不好的重要依据,“应付式”“过场式”培训只是片面性培训,干部的潜力和需求难以挖掘,培训的成果也收效甚微,所以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是刚需,不要让材料“一交了之”、考试“一测了之”成为培训考核的敷衍方式,不要让干部教育培训“变味走样”。组织部门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建立健全干部实践锻炼管理机制,加强督促检查,通过看干部表现、听群众声音、验专业素养、查工作成效,严格奖惩考评,促使干部在培训中担当作为,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要做好培训保障,着眼长远、做长久之功,要持续做好培训成果追踪,多途径为学员提供“终身服务”,让“随时学、随时问、随时做”成为常态,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考察、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内容,不断对培训结果“回头看”,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干部教育工作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